疫情擋不住團聚的心/返鄉路再遠再難 就是要回家過年

春節時期返鄉 團圓,是華人文化獨有的過年 儀式。今年因為新冠疫情,回家過年之路變得不易且漫長:機票貴、班機不穩定,就算訂到了,回台灣要居家檢疫14天、自主健康管理7天,返回工作的國家又要隔離14天,想要擁有一周春節假期,得先準備好35天假來隔離和自主健康管理。

今年因為新冠疫情,回家過年之路變得不易且漫長。 圖/unsplash

今年因為新冠疫情,回家過年之路變得不易且漫長。 圖/unsplash

許多旅外同胞因此決定暫不回台,但是也有一些朋友,費盡心思返台,就為享受天倫之樂,以及專屬台灣的年味。

故事1.手機裡的爸爸 要飛回來抱抱妳

曾信凱(服務業,43歲)

那天姨婆問妳:爸爸在哪裡?妳回答:在手機裡…。

去年底是妳2歲生日,而我這個爸爸卻缺席了。已經超過365天沒能回台灣了,對於一個成長中的孩子來說,我這個父親實在是失格,在妳最需要陪伴的時候,我卻無法在妳身邊陪伴,實在是我人生的一大缺憾。

前年耶誕節前夕回到台灣幫妳辦抓周,我回美後疫情擴散了,以極快速度在美國及世界各地傳播,從那時起回家的路變得更遙遠了,由於疫情的不確定性,只好取消年中回去看妳的計畫,就這樣我們的視訊約會變成我們唯一能見面的時間,在初期妳根本不太理我,只是顧著妳的玩具、妳的午餐、妳的電視,慢慢地妳開始會想與我分享妳的新發現、或是妳最愛的東西,像是妳可以溜滑梯溜個20幾次,邊滑邊嚷嚷:「爸爸看,爸爸看」,好像全世界的目光只能投射在妳身上。

當然不是只有快樂的視訊,記得妳人生第一場腸胃炎在醫院病床上皺著眉頭的臉,現在還是深深地烙印在我腦海裡,看著妳受罪而把拔卻無法分擔的無力感,讓我十分自責。

因為疫情,在美工作的曾信凱已超過一年未能回台灣,與女兒每天的視訊約會變成兩人唯一...

因為疫情,在美工作的曾信凱已超過一年未能回台灣,與女兒每天的視訊約會變成兩人唯一能見面的時間。圖/曾信凱提供

最近的一個早上,妳的媽媽傳了段妳剛起床的視頻給我,媽媽跟妳說:「妳醒啦?媽媽在幫妳錄影耶。」妳當下第一個反應是:「錄給爸爸看。」我聽到時的反應是激動的,原來我的女兒又長大了,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手機裡的爸爸。

今年過年爸爸一定要回去,因為視訊已經不能滿足我對妳的思念了,那天我在吃晚餐,妳問我:「把拔你在吃什麼?」我回答妳說:「是麵麵啊!」結果妳告訴媽媽說妳要吃把拔的麵麵。

那一刻我知道我欠妳太多,我也不管疫情多麼嚴峻了,冒著染疫風險,無論如何我都要飛回去抱抱妳,即使要花兩倍的時間坐飛機我也甘願。

我要在除夕前的早上出現在妳的床邊,輕輕把妳搖醒,然後跟妳說把拔回來了,從手機的那一邊回來了。

故事2.獨特的除夕夜 一心想回台相聚

林彥萍(律師,46歲)

我在新加坡工作11年了,每年春節,我都回家過年;即便後來在新加坡和阿根廷籍的先生結婚、即便今年有惱人的疫情,我還是回來了,還帶著先生一起。

我們家有四姊妹,都結婚了。我在新加坡工作定居、一個妹妹在愛爾蘭,另外兩個妹妹的婆家在台北。我們家過年很簡單——全家聚在一起吃年夜飯、聊聊天。

四姊妹都已結婚,除夕不在家,所以我回家過年就變得很重要,否則爸爸、媽媽和阿嬤想吃年夜飯,到餐廳都不知道怎麼訂桌呢。比較特別的是,媽媽的農曆生日剛好是除夕,每年吃完年夜飯後,在台北的兩個妹妹就帶著老公小孩回娘家,替媽媽慶生,很熱鬧快樂,這成為我家獨特的過年儀式。

林彥萍(左)家有四姊妹,雖然都已婚,但是除夕夜時會回娘家幫媽媽慶生。圖/林彥萍提...

林彥萍(左)家有四姊妹,雖然都已婚,但是除夕夜時會回娘家幫媽媽慶生。圖/林彥萍提供

新加坡離台灣近,過去幾年,我每年都會回國兩、三次,坐飛機回台灣很快,所以我一直都不覺得自己在國外工作。直到這次疫情,去年初我回台後就一直到現在了,返家之路變得遙遠困難,實在很想家。因為無法回國特別想念台灣,我幾乎每天看台灣新聞,反而對台灣的疫情控制比新加坡的更了解(笑)。

我是律師,在銀行工作,公司從去年3月就因應疫情改為在家工作,會議和溝通都透過線上系統處理。那時候我就想回台灣,但是有些瑣事沒處理完,加上先生也想一起回台,先後處理工作、回台手續等等,一直到去年11月才回到台灣。

在台灣可以過日常的生活,熟悉的街道、熟悉的商店、熟悉的家人朋友都如常生活著,讓人覺得安心且幸福。

我2月中就要回新加坡了。

在疫情發生之前,我一直認為我們應該就是在新加坡工作、生活,定居下來了吧。但是這一年,讓我和先生很認真討論是不是要回到台灣定居,台灣的生活真的很自在、舒服,而且和家人朋友很近。

延伸閱讀

春節|過年旅遊南部避冬去!嚴選22個過年必去走春景點

走春限定懶人包!桃竹苗21處春節旅遊最佳推薦

藏不住的好手藝-口耳相傳的「家裡廚神」變名師

春節返鄉出遊前 愛車「五油三水」檢查不能少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