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葡萄酒瓶建議「躺著擺」?跟空氣有關

聯合報 記者 高婉珮

選購葡萄酒的時候,許多店家都會提影消費者要讓酒瓶「躺下來」,以橫置的方式擺放;在葡萄酒冰箱裡,也是設計讓葡萄酒「躺著」存放。這究竟是什麼道理呢?

正確的答案是,全都是因為軟木塞的關係。使用軟木塞封存的葡萄酒,若採直立擺放,軟木塞會因為沒有接觸到酒液而產生乾縮現象,進而造成密封效果不佳,讓葡萄酒的風味受到影響。由於過去葡萄酒都是使用軟木塞封存,因此一律建議以橫置方式保存。

不過,後來許多葡萄酒莊改採用旋轉瓶蓋來封存葡萄酒,如此以來,在葡萄酒的儲放方面,也就不再受限於一定要橫置擺放,而是橫置或直立都可以。

星坊酒業總經理須家昌表示:「旋轉瓶蓋你可以直立放。因為它是完全密封的,所以葡萄酒跟所儲存的環境之間,不會有任何空氣的交換,也不會有軟木塞乾縮的問題。」

此外,須家昌同時指出,一般的迷思認為,「只要是用軟木塞去封葡萄酒的葡萄酒,就比較高級;然後用旋轉瓶蓋的,就是比較平價的;其實事實並不然。」他說:「有越來越多的高價葡萄酒,都採用旋轉瓶蓋來封存。」

所以,並不是貴的葡萄酒一定都要採用橫置的方式保存,也不是便宜的葡萄酒都能直立存放;而是要視酒款封存的方法,來決定儲放的方式。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更多精選延伸↘↘↘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