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不下掛心的孩子 68歲許水鳳退休後投入前線不止步

「是、是、是,我們在想能不能找一些數位設備給小朋友.....,」電話那頭,立心基金會顧問許水鳳在這段疫情升溫、全台三級警戒的時刻,已經說了不知道多少通類似電話。在疫情稍歇,她依然忙著向各界調度平板電腦、數位設備,讓平常就缺少資源的弱勢兒童,順利渡過這段停學難關。

投入在第一線的場景,今年68歲的許水鳳絲毫不陌生,投入社福領域的時間,已悄悄超過她人生的一半。

1979年,許水鳳加入台北市社會局,開始關注兒少領域,服務的地點就是萬華。而後她也在紅十字會,或從輔導到加入立心基金會,也都和萬華脫不了關係。2年前,她正式退休,生活卻依然忙碌;疫情爆發後,她更是全天候待命不停歇。她笑說,至今不止步,是放不下一直掛心的孩子、老人家;尤其看到弱勢家庭收到幫助後的改變、前進,感到成就之餘,心中更有份欣慰。

因為這份欣慰,許水鳳時常提醒自己,得有份好體力才能投入社福前線更多;為了深入了解社福領域,在社福圈面臨世代斷層時,十多年前,她在50歲,甚至主動報考文化大學研究所,工作之餘利用週末時間,修讀碩士學程。

她一邊忙碌工作,還得天天寫作業到凌晨。中年後突然多出的「斜槓」雙重身份,她絲毫沒有偏廢,不但在短短2年內取得學位,還獲得全額獎學金。如此認真,她打趣說:「是因為學費太貴,只好拿獎學金補貼啦!」

從自己的經驗出發,許水鳳說:「任何人只要願意都有可能,有了目標,不管哪樣的年齡都可以做到。」總是想著還能再如何鞭策自己的她,前幾天還又留意到一則新聞,主題講述一位九十幾歲的阿公考取博士學位,看著這則新聞,她心想:「未來九十歲的自己,可不可以也這樣子。」或許哪天她又考上哪間學校,「我一定率先來通知!」她說。

【搶救前線 為弱勢撐傘】公益 清單下載

延伸閱讀

搶救前線/NPO資源三缺 橘世代挺身而出

【自律聯盟06】橘世代不出門也能做的「一個人的公益」

公費疫苗接種對象順位更新!第六類新增這類型對象

情緒也會過勞/避開像地雷一樣無所不在的人很辛苦...深有同感?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