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化身漁港志工,50歲「依法行政」公務員導覽家鄉11年

只講求「依法行政」的公務員,為何著迷於擔任漁港志工 的日子?61歲的吳育昇,50歲就從台北市勞動局職訓中心課長退休,現在他仍憑專業能力在業界服務,每逢假日還會到新北市漁人碼頭擔任志工,放下博士身段視察漁港各角落。他說,以前工作時沒能好好品味自己生活的地方,現在當起導覽員,藉著說故事給遊客,才發現近在咫尺的環境,其實蘊藏著許多迷人故事。

吳育昇(橘衣者)擔任漁港志工,讓退休生活多采多姿。 圖/吳育昇提供

吳育昇(橘衣者)擔任漁港志工,讓退休生活多采多姿。 圖/吳育昇提供

頂著台師大工業教育研究所博士高學歷,吳育昇擔任職訓中心課長時,常與產業、公會接觸,25年公務員生涯畫上句點,沉澱僅約一年,就回到產業界兼職亞太文教機構執行長。期間並傳授建築、機械電腦繪圖技能,也與勞動部、教育部等單位合作,推動技藝教育改革。

吳育昇的家就住在淡水,公職退休後雖然仍有許多職訓演講、傳授機會,但多數兼職,時間相對自由,去年10月受邀到澎湖授課,上課之餘也順道遊覽澎湖景色,生活過得怡然自得,而讓他更感到身心充足的,莫過於每到假日還到新北市淡水漁人碼頭擔任漁港志工

吳育昇擔任志工時需視察港內狀況。 圖/李定宇 攝影

吳育昇擔任志工時需視察港內狀況。 圖/李定宇 攝影

吳育昇對於漁人碼頭內一草一木皆瞭若指掌。 圖/李定宇 攝影

吳育昇對於漁人碼頭內一草一木皆瞭若指掌。 圖/李定宇 攝影

吳育昇每周六、日擔任漁港志工,提供遊客諮詢、導覽及巡港服務,巡港時需細細查看周邊環境,包括燈泡亮不亮、木棧道是否破損、有無釣客違規釣魚、漁工有沒有按規定戴口罩等,只要跟漁港有關的事,都是吳育昇的事,每次巡港1圈大約40分鐘,1天可走上1萬步。

退休後的吳育昇,因太太邀請加入淡水第二漁港志工團隊,一做就是11年,對他而言,擔任志工除了付出、更是一種收穫。他說,因為念淡大,喜歡淡水的風貌,因此在此定居,雖然住了近27年,但因忙於工作,根本沒時間細細了解淡水人文景色。

不過退休後擔任漁港志工身兼導覽員,需要為遊客提供淡水的故事,因此吸收許多淡水文化,解說淡水的地理環境、歷史背景時,再加上自己建築專業知識,為遊客講解情人橋等淡水工程結構,更加得心應手。

除因擔任導覽員吸收許多淡水知識,他說,擔任巡港志工時,逐漸發現漁港內的魚種、石碑的涵義,細細察看著漁港內硬體設備是否完整,也慢慢地將淡水的一景一色深深映入眼簾。

吳育昇(圖中深色西裝者)退休後仍為人力培訓盡心力。 圖/吳育昇提供

吳育昇(圖中深色西裝者)退休後仍為人力培訓盡心力。 圖/吳育昇提供

除了因為擔任志工再次愛上淡水,吳育昇也說,志工的角色,跟以前公務員硬梆梆的依法行政完全不同,遇到遊客或漁港工作人員對志工管理有意見,也須學會放下身段、學習不同的說話技巧,改變說話方式與民眾溝通,進而為漁港創造更好的環境。

漁港志工的生活,讓吳育昇退休後仍感到身心滿足,談吐間仍精神飽滿,看不出年齡已步入六旬。問起他擔任志工都11年了,還想做多久?吳育昇說,志工隊成員來自各行各業,能讓不斷的學習新知,「我想,會做到不能做為止吧!」

延伸閱讀

老屋翻新有眉角 「這一項」絕對省不得!

2022桃園「戀戀魯冰花」親臨客家小鎮一探黃海美景

雨季除濕、暖氣機開整天?用4招省電、省錢!

每週一動/護心防中風 天冷必做3分鐘伸展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