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除濕、暖氣機開整天?用4招省電、省錢!

氣候濕濕冷冷,民眾出動暖氣機、除濕機 保持室內溫暖乾燥,但開整天耗電量及電費都很驚人,達人特別分享4招,讓你省下電費又達到保暖、乾燥的效果!

雨季來臨,民眾最常使用的家電就是暖氣機、除濕機。 圖/freepik

雨季來臨,民眾最常使用的家電就是暖氣機、除濕機。 圖/freepik

省錢招式1:選「變頻式」冷暖空調

雨季來臨,民眾最常使用的家電就是暖氣機、除濕機,省錢達人張偉明說,只要是有壓縮機、馬達的家電都十分耗電,耗電量以瓦數計算。以暖氣來說,若是變頻式冷暖空調較省電 ,傳統葉片型、或烤爐式附上加熱管子的暖氣機很耗電。以小暖氣爐為例,每小時1200瓦,非夏季使用電量每度4塊錢,一天開8小時就32元,每天開一個月就要價近千元,而且僅是單一台的電費。

張偉明表示,傳統電暖器 瓦數大約600~700瓦以上,民眾購買前可以先觀察電器說明書,瓦數越高越耗電。暖氣在眾家電中屬於高瓦數,使用時間越長、電費則越高,「暖氣只能加熱空氣,葉片式的才會保持房間室內濕度」。

省錢招式2:除濕機、暖氣機擇一使用

張偉明建議,如果開暖氣就沒必要同時開除濕機,雖然暖氣機沒有除濕效果,但會讓人感覺舒服一點。然而,若只開除濕機也會增加室內溫度,「覺得冷是因潮濕,潮濕會讓體感溫度變低」。

以耗電量跟功能來說,他建議開除濕機,沒必要兩台都開。考量因素有兩個,第一,開除濕機,室內乾燥就不太會感到冷;第二,除濕機瓦數相較暖氣低,因只有壓縮機運轉、並無加熱,有節能標章一級僅約100~200瓦/每小時,沒節能標章也不會超過500瓦,使用4、5小時約為1度電,相比暖氣耗電量低很多。

省錢招式3:正確使用發揮效能

提到兩種家電的使用方法,張偉明建議,除濕機勿放在空曠空間,因為空間大運轉時間長、效能亦不佳。

放在房間的效果最佳,但使用時人不要在房間裡面,避免感覺太乾燥。推薦的使用方法是,將除濕機放在房間正中間,不要放在牆壁旁的邊邊角角;睡前4小時打開除濕機,將門窗緊閉,並把衣櫃衣櫥通通打開,睡覺時進房關掉,屆時房內整體濕度低,門窗依舊緊閉,延續乾燥感,就會覺得很舒服。

省錢招式4:毛帽、毛襪自然保暖

最後,張偉明說,最最省電的方式,其實是都不要開電器。假設沒有暖氣機、除濕機,怎樣才能讓空氣不這麼冷?「熱量會流失是從頭頂、腳底釋放,戴毛帽、穿毛襪睡覺是個選擇」,另外,棉被保暖法可先將一條毛毯鋪在床單上,然後厚被子蓋在身上,溫度會比一般只蓋棉被高1~2度更暖和。

他還提到,民眾愛用的暖暖包,不如自己DIY。將不再穿的襪子放進1:1的生紅豆、薏仁,再將襪子縫起來,丟進微波爐調到大火3~5分鐘,出爐的自製暖暖包可持續溫暖半小時左右,這樣才是達到真正的省電節能。

│更多精彩推薦↓↓↓

延伸閱讀

雨季全身濕氣重!中醫師:這些「食物」別吃多

愛車的隱形殺手!出門不掃興,隨時留意「這項」檢查

室內不通風,更容易增加病毒傳播!教你學會正確「換氣」

雨天晾衣服絕招!省時3招又免過敏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