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必看!「5種食物」小心吃 避免食物中毒

近期彰化一名男子,因為吃了生雞蛋,竟然引發敗血症、住進加護病房,引起大家討論(新聞:吃涮涮鍋疑因生蛋飯致敗血症 獲賠18萬確定),到底生雞蛋可以吃嗎?其實,不只生雞蛋,隨著夏日接近,日常中不少食物易因保存不善而滋生細菌,甚至造成食物中毒 。營養師指出,日常生活中有「5種食物」最容易造成食物中毒,包括涼麵、高蛋白質食物、現切水果、生雞蛋、生魚片等,如何吃才能安全、健康呢?

食物若隔餐吃,但沒有再加熱或放冰箱冷藏,只有放桌上仍有腐敗風險,應該特別注意。 ...

食物若隔餐吃,但沒有再加熱或放冰箱冷藏,只有放桌上仍有腐敗風險,應該特別注意。 圖/freepik

提醒1:涼麵

高溫令人食慾大減,涼麵成為民眾飲食選擇,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許多店家汆燙涼麵後會用生水冰鎮冷卻,但製作過程以及保存方式相當關鍵,生熟食應分開擺放製作,以免交叉感染、驗出大腸桿菌 超標,吃下肚可能就食物中毒。

根據食藥署規定,冷卻麵條用的冷水或冰塊必須經過淨水器過濾,符合飲用水標準的水所製;剛煮好的食材應該要用耐熱袋裝好封口,放到飲用水所製作的冰塊中冷卻,盡快降至室溫,再放到冰箱中冷藏或冷凍;各種食材要分別用不同的容器盛裝置放,且冷藏溫度應保持在7℃以下,冷凍溫度則須達-18℃以下。

提醒2:高蛋白質食品

張斯蘭提到,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如豆製品、豆漿等,夏天時較容易腐壞,沒有小心保存食物易變質,建議先用手觸摸看是否有黏液、聞看看味道是否有變,買後盡快食用完畢或是以低溫冷藏。

提醒3:現切水果、冰品

夏季現切水果攤夯,張斯蘭說,若是便利商店的切好水果,製造過程有品質管制,製造過程污染也會降低,「但一些水果攤,製作環境不乾淨,沒保存好水果本身就孳生細菌」。提醒大家在購買時要注意,水果色澤是否變黃以及店家衛生、水果新鮮度等;此外,市售冰品如剉冰、綿綿冰等,冰塊容易被大腸桿菌污染,製作時要用煮沸的水。

提醒4:生雞蛋

許多料理為增添豐富度,會打上一顆生雞蛋,並認為吃生雞蛋更營養。但張斯蘭解釋,生雞蛋放進食物,若雞蛋沒有洗乾淨,蛋殼上殘留的沙門氏桿菌,在烹調時雙手沾染細菌進而污染食物,輕微拉肚子、食物中毒,若免疫力很差的人,容易造成敗血症。

她進一步說明,吃生蛋白會阻止身體生物素吸收,生物素被阻止吸收,可能造成皮膚發炎、頭髮變白、掉髮等問題,建議雞蛋是煮熟再食用。

提醒5: 生魚片

在夏天生食易發生食物中毒頻率高,「很多菌怕熱,30℃左右是細菌最喜歡滋長的溫度」,張斯蘭建議要把食材煮熟,可大量避免食物中毒疑慮,保存上亦提醒,食物若隔餐吃,但沒有再加熱或放冰箱冷藏,只有放桌上仍有腐敗風險,應該特別注意。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什麼是「失語症」?60歲是高危險族群!三大症狀一次看

「四多二少」春天防過敏,把握六大飲食關鍵 !

春酒旺季「宿醉」好痛苦!營養師:3招解宿醉

停電免再擔心冰箱食物!譚敦慈:記住5原則不開冰箱、保存期要減半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