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酒旺季「宿醉」好痛苦!營養師:3招解宿醉

正值春酒旺季,飯局上黃湯下肚、酒酣耳熱之際,傷身傷胃,營養師提醒,酒精下肚約十分鐘就可被身體吸收,喝酒前切忌空腹,否則更容易醉,最好能邊喝酒邊吃菜,較不容易產生宿醉 感,若真的宿醉,補充3大營養素是解宿醉秘方。

解宿醉有3大方法,分別是多喝水、多吃含B群食物,以及補充葉酸。 圖/freepi...

解宿醉有3大方法,分別是多喝水、多吃含B群食物,以及補充葉酸。 圖/freepik

喝酒前忌空腹、多攝取B群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喝酒感到不舒服是因酒精造成身體脫水、頭痛不舒服,這時候需要多補充水分,喝酒會利尿、過程中流失鈉離子造成身體不適感,因此她建議,不要空腹喝酒,造成酒醉狀況更嚴重。

許多人會在喝酒前喝一點牛奶不傷胃?張斯蘭指出,酒前攝取蛋白質,確實可以有效減少酒精吸收,降低酒精刺激胃粘膜,如果邊喝酒邊吃菜,也比較不容易宿醉,因為酒喝下肚,酒精吸收只要十分鐘,肚子裡若有蛋白質食物較不容易被吸收。

解宿醉3大招 迅速退散酒精

張斯蘭表示,解宿醉有3大方法,分別是多喝水 、多吃含B群食物,以及補充葉酸

第一是多喝水,減緩身體脫水,加速肝臟內的酒精代謝。其次是,當肝臟在代謝酒精時需要B群,喝酒前後都可以多吃富含B群食物,以蔬菜為例,如深綠色蔬菜,花椰菜、青江菜等都是適合的營養補給。

她舉例,像韓國著名的解酒湯,以大骨湯熬成,裡頭是蔬菜、肉末、海帶等食材熬煮,主要補充體內鈉離子、鉀離子,瘦肉中B群含量豐富,對舒緩酒後不適感非常有幫助,其他像糙米、全穀類食物、蔬菜、瘦肉、葉酸都建議酒後補充。

張斯蘭強調,常喝酒的人身體缺葉酸,葉酸又稱為維生素B9,屬於水溶性維生素,負責參與許多體內重要的生理代謝作用,是細胞生長的必備營養物質,不過人體無法自行製作,且無法儲存於體內,需要透過每日的飲食或是營養品補充。

富含葉酸的食物如花椰菜、蘆筍、菠菜、燕麥、胡蘿蔔、奇異果、蛋黃、動物的肝臟、腎臟、禽肉及蛋類,如豬肝、雞肉、牛肉、羊肉等;另外,牡蠣、鮭魚、鮪魚、乳酪、奶類等都是。

張斯蘭說,「事前可以補充B群,除了天然食物攝取、保健 食品也行」聚餐時喝酒不容易注意攝取的蔬菜量,或是全穀類食物飯局上也不容易看到,若提前補充或日常適量攝取,喝酒時宿醉感就可減輕。

│更多精彩推薦↓↓↓

延伸閱讀

吃香菜消水腫、降血壓!擔心味道?營養師教你一招去香菜味

福食來了!營養師:避輻射 「4類食物」要小心

寒流來襲猝死率升高!營養師:保護心血管「六大食物」不能少

半盒豆腐=一顆雞蛋!擔心缺蛋?還有這些食物可代替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