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退休後的金流?老黑:退休15年理財心法從沒變過

你心目中退休後的生活是什麼?你想提早達到財務自由嗎?你打算如何經營人生下半場呢?暌違五年新作,FIRE生活進入第十五年,六十歲的老黑 ,不只教你FIRE前如何理財,更教你FIRE後如何生活!

FIRE後,學會接受與放下

學會面對、接受、處理、放下,和臭皮囊和平相處,讓剩餘生命保持發光發熱能力。

《老黑的FIRE生活實踐:財務自由,實現自我不是夢》 圖/時報出版提供

《老黑的FIRE生活實踐:財務自由,實現自我不是夢》 圖/時報出版提供

我四十五歲離開職場,寫書的現在剛好滿六十,代表已然退休十五年,如今來談談心得,尤其近五年的心得。

感想:如果用每五年做一區隔,對退休的感想是⋯⋯

第0年:憂喜參半。

第5年:好像還不錯。

第10年:這輩子最英明抉擇。

第15年:這輩子最TMD英明抉擇!

金錢:「長期投資」、「分散風險」是多年不變

兩大心法,平均回報是符合預期的5%左右,即使新冠肺炎造成二○○八之後另一危機,但也因有前例,以不變應萬變。老婆說得好:簡樸生活餓不死人,餘裕只用在旅行,一旦世界恢復正常,投資和旅行自然回歸常軌,如持續不正常,反正無法旅行,要錢做啥?

健康:一向自豪的健康,三年前被一場青光眼和伴隨而來的憂鬱症打敗,過去一年逐漸從谷底爬出,不是痊癒,而是終於理解許多和年齡相關的疾病「不可逆」,學會面對、接受、處理、放下,和臭皮囊和平相處,並努力延緩老化,讓剩餘生命保持發光發熱能力。

人際關係:近年越發覺得值得深交的朋友不需花力氣,必須花力氣維持的朋友不值得深交,加上早已放下面子,且對他人基本無所求,人際關係自然隨緣。有意思的是,自己放輕鬆連帶讓接觸的人也輕鬆,好品質友誼反而更容易形成,空出心思也更能專心結交最重要的朋友:自己!

我沒有小孩,以前很少對此發表意見,隨著見多聽多四周同齡人狀況,現在我敢篤定說,有沒有小孩和退休生活 品質關係不大,如果退休後因子孫而無法自在過活,通常只是自我設限。

生活:以運動、旅行、閱讀、寫作、音樂為主軸的生活內容不變,形式視情況調整。以旅行為例,和剛退休時不同,近幾年搭郵輪共計五百多天,期望疫情過後繼續,因為特別適合此階段人生需求。三年多街頭藝人生涯因眼疾告一段落,但不影響在家彈唱,和組「二月天」的樂趣。

在有限人生持續做會做、愛做的事就是永遠不變的最大夢想。 圖/pexels

在有限人生持續做會做、愛做的事就是永遠不變的最大夢想。 圖/pexels

退休第五和第十年分別出版退休相關書籍,如今第十五年也不例外,但寫作動機和方式和過去有不少差異,以前期望盡量將「好東西和好朋友分享」,現在覺得人生時光有限,不想不斷重複自己,趁還有能力用力創造新經歷,獲得新學習,比執著於眼前一點小小成就和名氣重要得多。

常有人問:已完成那麼多心願,人生是否還有新夢想?我的回答是「有也沒有」,多年摸索,生活內容雖已固定,但形式會變。再拿旅行為例,以前想環遊世界,現在想深入非洲,之後想去哪我也不知,寫作、音樂也是同樣道理,在有限人生持續做會做、愛做的事就是永遠不變的最大夢想。

以上,為自己退休十五年留一記錄,或許平淡了點,但畢竟是五千多個日子親身體驗累積下來的心路歷程,和「我有一個朋友如何如何」,或書中說「照道理應該如何如何」不一樣,也希望對有興趣和需求的朋友提供一些幫助。

本文摘自《老黑的FIRE生活實踐:財務自由,實現自我不是夢》,時報文化 2020/11/17出版

|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超好拍!9大必拍網美景,玻璃迷宮、芒花海全在台中「綠肺中央公園」

社區據點教蓋房?-8旬嬤巧手,四色牌搭「古厝」

68歲還在當學生-退休學畫辦展,他是班上第2老

將警徽鑲入衣冠-「警察法師」退休不忘奔走鏟罪惡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