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歲還在當學生-退休學畫辦展,他是班上第2老

金門畫家楊誠國,4年前從金門縣議會總務主任退休,3天後就立刻到中國大陸「中國美術學院」進修當學生,1年的學習,讓他的畫功又精進不少,如今在金廈兩地的藝壇相當有名氣,月前還在國父紀念館辦展,他說,學無止境,人生就是不斷在學習。

金門公務員楊誠國退休後就負笈到大陸習畫,畫功精進,月前曾到國父紀念館展覽。 圖/...

金門公務員楊誠國退休後就負笈到大陸習畫,畫功精進,月前曾到國父紀念館展覽。 圖/楊誠國提供

68歲的楊誠國擔任公職36年,長相酷似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台南水產學校畢業的他,一路從縣漁會的小職員做起,公務生涯也參與兩岸通水的盛事,並曾獲得優質工程獎,提前退休,追逐自己習畫的夢想。

楊誠國說,從小就對水墨畫很著迷,但都是自己畫著玩;1977年,他的同鄉好友徐心富自政戰學校畢業,要下部隊前,因為帶畫具到馬祖不方便,特別把一些古畫的畫稿和畫筆寄給他,他才開始專研繪畫

金門知名畫家楊誠國辦「團扇系列山水畫作品展」,他引領貴賓導覽解說創作理念。 圖/...

金門知名畫家楊誠國辦「團扇系列山水畫作品展」,他引領貴賓導覽解說創作理念。 圖/蔡家蓁 攝影

他說,畫功真正增進是2002年加入金門縣美術學會,常與同好切磋繪畫技巧,更擔任2屆理事長,常帶領會員到中國大陸辦聯展,因為他是理事長,畫作不能「漏氣」,於是更積極練畫,每天吃完晚餐,就躲在畫室畫畫,經常畫到快天亮才休息。

楊誠國擅長畫山水畫,他說在工作室裡,常常一畫就是一整晚。 圖/楊誠國提供

楊誠國擅長畫山水畫,他說在工作室裡,常常一畫就是一整晚。 圖/楊誠國提供

在中國大陸美術學院進修時,楊誠國回憶,他是班上年紀第2老的,某次老師叫班上同學臨摹一幅古畫的局部,他沒搞清楚,竟臨了整幅長卷,老師一看嚇了一跳,當全班說,「各位同學,你們要認真,不要輸給這位老先生。」

楊誠國說,現在因為疫情去不了中國大陸,下一階段,他還想去中國大陸太行山的寫生基地,好好學習寫生,希望可以一直畫下去。

退休族提醒

「退休後,要找些事情來做,才會有寄託」,楊誠國表示,人生70才開始,就算退休,也要培養興趣與學習,才不會讓人生留白,他說,退休人員的學習管道很多,目前各縣市都有樂齡課程,有畫畫、寫字等,或許剛開始不一定能做得很好,但只要開心就好。

楊誠國說,人生就是要勇於挑戰自我,「從前不知道畫畫有這麼多學問」,學了近一年,深深覺得國畫博大精深,老師常說,學畫的人要「眼高手低」,懂得欣賞畫的境界,但不能「光說不練」,要多下筆畫。

長相酷似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的金門畫家楊誠國辦「團扇系列山水畫作品展」,他在現場講...

長相酷似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的金門畫家楊誠國辦「團扇系列山水畫作品展」,他在現場講解創作理念。 圖/蔡家蓁 攝影

他說,自己立下一個目標,這個冬季要臨一幅富春山居圖長卷,這幅畫總長約690公分、寬45公分,是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希望冬天就可以畫好。

退休後才開始學畫,會不會很難?楊誠國說,重點要有興趣,他說,每個人的觀察力與對物像的敏感度都不同,加上聽老師授課的領悟力都不同,這些都會影響到最後的學習成果,而且學畫要有毅力,多勤加練習,日子久了一定有成。

金門退休公務員楊誠國擅長畫山水畫,他的團扇山水畫是一絕,獲邀在金寧鄉公所展出。 ...

金門退休公務員楊誠國擅長畫山水畫,他的團扇山水畫是一絕,獲邀在金寧鄉公所展出。 圖/蔡家蓁 攝影

|精選延伸閱讀↘↘↘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當親人生命只剩下呼吸 究竟是出自對他的愛?還是只是自我滿足呢?

退休人生「淡中有味」-陪家人、擁大海、提攜後輩

為50+「量身打造」療癒景點-平坦好走七彩隧道

3萬株紫牡丹盛開中-散步台南梅嶺,坐擁花海雲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