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據點教蓋房?-8旬嬤巧手,四色牌搭「古厝」

老人家玩四色牌 打發時間相當常見,但84歲的阿嬤李黃不卻利用數萬張二手四色牌,花了一年多的時間編製泡茶桌、椅,甚至蓋起廟宇、古厝、烘爐等,是社區內的「四色牌摺紙」達人,其實李黃不曾待在家中8年時間,因感到無聊決定加入社區關懷據點,現在整個據點都是她與其他長輩的作品。

李黃不(中)與據點內其他長輩展示各項四色牌作品。 圖/王敏旭 攝影

李黃不(中)與據點內其他長輩展示各項四色牌作品。 圖/王敏旭 攝影

李黃不原來和先生經營麵攤生意,先生10年前過世後,她收起麵攤,加上兒女長大成家立業,她獨自待在家中生活感到無趣,2年多前加入五股區成州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並參與據點內的課程,也找回原本的笑容。

成州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文龍說,李黃不與其他長輩一起學習甩活力、自癒力、非洲鼓和手機的拍攝製圖、影片運用等,而李黃不最感興趣的就是四色牌摺紙,現在據點內的桌子、椅子都是李黃不的作品。

李黃不(左2)與據點內其他長輩,舉起用四色牌做的茶杯作勢喝茶。 圖/王敏旭 攝影

李黃不(左2)與據點內其他長輩,舉起用四色牌做的茶杯作勢喝茶。 圖/王敏旭 攝影

李黃不說,她不會玩四色牌,但曾跟老師學習四色牌摺紙,利用二手的四色牌編制各項飾品或器皿、花瓶等,由於四色牌是長方形,若要編成方形便銜接串聯時,就必須要剪去一截,要完成作品其實也不容易。

去年李黃不發想做牌桌椅,二手四色牌製作的桌面需要包著一塊鐵片、椅子內則需塑膠桶,李黃不說,四色牌編製好之後,先糊上白膠固定,再上一層透明漆,就大功告成,四色牌非常堅固,用10年都沒有問題。

四色牌摺紙製作困難,李黃不製作時還會考量花色配置,她說,四色牌有紅、綠、黃、白四個顏色,必須相互搭配顏色才會色彩繽紛,除了桌椅還完成茶杯和酒壺,希望有天揪新北市長侯友宜來泡茶。

李黃不說,每天會到據點來,除了上課和共餐外,一有時間就教其他人一起做四色牌,一上牌桌,四色牌一混,一起編製作品,就是她最快樂的時光。

五股成州社區發展協會內有許多四色牌做的作品。 圖/王敏旭 攝影

五股成州社區發展協會內有許多四色牌做的作品。 圖/王敏旭 攝影

李黃不(左1)說,除了上課和共餐外,一有時間就教其他人一起做四色牌,一上牌桌,四...

李黃不(左1)說,除了上課和共餐外,一有時間就教其他人一起做四色牌,一上牌桌,四色牌一混,一起編製作品,就是她最快樂的時光。 圖/王敏旭 攝影

|精選延伸閱讀↘↘↘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留給後代乾淨地球-退休校長樂活,揪農自然耕作

明日9點重新釋票!台鐵元旦車票開搶 立即查看售票狀況

買對保單老後不怕沒人顧!專家:同時注意是否有「豁免保費機制」

發芽後更營養?一張圖看懂食材發芽能不能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