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著節氣去買菜!立春食譜:芋頭燒雞、酥脆炸春捲

立春 ,是二十四節氣中第一個節氣,象徵春天的開始,表示萬物復甦,此時大地回暖,春雨綿綿,開始適合耕作,除了對農民來有很大的意義之外,也因為春季氣候舒適、百花盛開,多數人都會以喜悅的心情迎接立春的到來。

而立春,最重要的就是「咬春」這個習俗,在這一天吃蘿蔔、薑、蔥、蒜等一些春天的新鮮蔬菜,可預防生病,也有迎接新春、討個好彩頭之意。「順著節氣去買菜」分享立春適宜的食材和食譜 ,提供做為參考。用美味料理,滿足味蕾也滿足胃,開心迎接新的一年!

立春吃春捲,代表咬春,有迎接新春之意。 圖/photo-ac

立春吃春捲,代表咬春,有迎接新春之意。 圖/photo-ac

【立春】2/4

適宜食材:芋頭、番茄、胡瓜、茄子、煙仔虎(東方齒鰆)

推薦食譜:芋頭燒雞、酥脆炸春捲

【芋頭燒雞】

●食材:芋頭、雞腿肉、蔥、薑、蒜、醬油、糖、米酒、味霖、胡椒粉

●做法:

1.鍋子燒熱,放一點油加入雞腿肉煎熟後盛出備用

2.蔥切段、薑切片、蒜頭去皮拍扁

3.加入一點油小火煸薑

4.加入蔥白和蒜頭爆香,再加入切塊的芋頭

5.稍微拌炒至有芋頭香氣後加入雞肉與蔥綠炒3分鐘

6.加一大匙米酒、醬油、味霖、糖和胡椒粉炒至上色

7.倒水蓋過雞肉,開中火煮開後轉小火煮20分鐘,即可上菜

●芋頭的好處:排鈉降血壓、抗氧化、促進腸胃蠕動,含有豐富維生素A、C及抗氧化物,可強化免疫力。

【酥脆炸春捲】

●食材:豬繳肉 300g、蝦仁 200g、香菜末 3根、綠豆芽 100g、韭黃段 120g、洋蔥絲 1/2顆、潤餅皮/越式春捲皮(適量)

●調味料:蒜末 3粒、白胡椒、鹽 少許、米酒 1大匙、醬油 1小匙、砂糖 1小匙、香油 1大匙、麵粉糊 (適量)

●做法:

1、取一碗,將豬絞肉、蝦仁、蒜末、白胡椒、米酒、砂糖、香油、鹽、醬油全部抓勻。

2、下香菜末、綠豆芽、韭黃段、洋蔥絲抓勻成內餡。

3、用潤餅皮或越式春捲皮將內餡包起,再利用麵粉糊封口。

4、準備160度的油鍋,開文火炸春捲,炸3到4分鐘,即可上菜。

●備註:

1.文火指火力最小的火。

2.炸春捲時油溫避免太高,盡量維持在160度,可避免外觀偏黑和餡料沒熟。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