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了卻動彈不得 「鬼壓床」原來是這病搞鬼!

1名24歲男子日前工作時突然四肢無力,連站起來都很困難,原以為是工作太累所致,沒想到接下來連續多天,睡覺醒來時意識明明清楚,身體卻動彈不得,讓他以為是「鬼壓床 」,嚇得趕緊求診。醫師診斷發現,患者罹患「甲狀腺 毒性周期性麻痺症」,給予抗甲狀腺亢進藥物治療,終於能一夜好眠。

一年當中,「甲狀腺毒性周期性麻痹症」以夏、秋季發生機率較高,加上晚上或清晨期間,...

一年當中,「甲狀腺毒性周期性麻痹症」以夏、秋季發生機率較高,加上晚上或清晨期間,體內的兒茶酚胺的濃度較高,也較容易誘使疾病發作。 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徐維謙表示,患者主訴「鬼壓床」的現象愈來愈嚴重,甚至影響白天生活作息,經一系列檢查,發現是反覆的低血鉀造成肌肉無力,再進一步揪出是「甲狀腺毒性周期性麻痹症」,這類疾病好發於男性東方人,約占甲狀腺機能亢進病人2%左右。

徐維謙說,根據研究,亞洲男性罹患此症的機率約為8.7%至13%,有80%的病人在20至39歲時發病,主要症狀多為清醒狀態下會感到肌肉全身無力,尤其是近端肌肉如上臂,大腿,以及下肢肌肉無力感更加明顯;部分病人會出現肌肉疼痛症狀,持續發作數小時,通常是數周或數月發作一次,情況嚴重者可能每周發作。

他說,一年當中,「甲狀腺毒性周期性麻痹症」以夏、秋季發生機率較高,加上晚上或清晨期間,體內的兒茶酚胺的濃度較高,也較容易誘使疾病發作,此外,包括大量運動後,或攝取過多的高醣類食物、生活壓力 、高鹽飲食及疾病感染等,也可能是促發因子。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徐維謙表示,反覆的低血鉀會造成肌肉無力,讓病人...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徐維謙表示,反覆的低血鉀會造成肌肉無力,讓病人誤以為是「鬼壓床」。 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萬一急性發作時,立即補充鉀離子可改善肌肉無力症狀,但仍有40至59%的病人可能會出現反彈性高血鉀,因此需要頻繁監測鉀離子濃度及心電圖。

徐維謙提醒,預防此病發作,關鍵就在於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治療上會給予抗甲狀腺亢進藥物及乙型阻斷劑,讓患者甲狀腺機能恢復正常。除了藥物治療、避免促發因子外,更要同步調整生活作息,一旦甲狀腺素恢復正常,甲狀腺毒性周期性麻痺症就不會再發生,否則就有可能再發生。

延伸閱讀

順著節氣去買菜!穀雨食譜:可樂花生燉豬頰肉、拔絲地瓜

小人物大故事/7旬嬤教竹編,織出歷史、文化到愛心!

發燒不再是確診第一症狀!咳嗽、喉嚨痛超過「這天數」記得快篩

什麼是「清冠一號」?有效抗新冠重症!未來可視訊開處方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