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財「拜虎爺」!祭拜方法公開 旺財運、保佑孩子平安

祭拜虎爺可鎮宅、驅邪、辟災外,同時也有嚮往吉祥、幸福的祈佑觀念。 圖/鄭惠仁攝影

祭拜虎爺可鎮宅、驅邪、辟災外,同時也有嚮往吉祥、幸福的祈佑觀念。 圖/鄭惠仁攝影

7月4日(農曆6月6日)是虎爺 生日,虎爺又稱為「虎爺公」、「虎爺將軍」、「下壇將軍」,命理專家表示,虎被譽為「百獸之王」,是勇猛、威武、剛強、活力、威嚴、榮耀與權勢的象徵,虎爺依造型可分為黃毛與黑毛兩種,祭拜虎爺可鎮宅、驅邪、辟災外,同時也有嚮往吉祥、幸福的祈佑觀念

兒童的守護神 保佑孩子健康

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表示,傳說虎爺是保生大帝馴服的神獸,跟在保生大帝身邊修煉,成為黑虎將軍、虎爺,也傳說是武財神、城隍爺等神祇的坐騎,長年在財神爺、城隍爺身邊幫忙。

虎爺本身也有驅邪、招財、鎮宅的神力,多數廟宇都可以見到祂的身影,常被供奉在神明桌下方,也被視為「兒童的守護神」,若小朋友身體較虛弱或愛吵鬧,有的父母或長輩會請虎爺認孩子為「契子」,保佑小孩如虎爺般威猛健康。

楊登嵙指出,一般來說,民眾祭拜虎爺,可驅逐疫癘、降服惡魔,虎爺通常是用尖利的虎牙,清除妖魔鬼怪、鎮壓煞氣,為神明開路,舉辦廟宇慶典熱鬧時,常見虎爺先進廟清除穢氣、妖氣,之後再請土地公和主神、配祀神明,進廟散播福氣及財氣。

注意參拜流程 供品要生食

以台灣廟宇參拜規矩來說,要先從門口天公爐開始拜,再來是主神、配祀神明、神桌底下的虎爺,虎爺通常是拜拜的倒數第一或第二順位,拜完主神財神爺和配祀神明,最後一定要拜虎爺,才是求財拜拜完整的流程,如果僅拜單一神明,非常不敬。

祭拜時,虎爺的供品大多為生肉、生食(花枝、魷魚、豆干、生香腸、生肉、生雞蛋等),在未冷藏的情況下容易腐敗,反而會造成廟方與其他信眾的困擾,所以一定要記得將供品帶回家

但要特別注意,不是每間廟宇、每尊虎爺都能夠拜生食或肉,像是北港武德宮,就有神明指示不拜葷食,因此拜虎爺之前,建議先詢問要去拜的廟宇,或是乾脆準備虎爺喜歡的點心類,比較不會出差錯。

小錢換大錢?別讓虎爺不開心

另外,楊登嵙說,拜虎爺可求事業財運,首先拜完全部神明,到虎爺面前時,報上自己的姓名、生辰、地址、任職公司,誠心祈求自己的願望,越詳細越好,接著就到「錢水」地方求「錢母」,大部分虎爺的神龕旁常可看到一小碗裝著水,且水裡有許多硬幣,這就是「錢水」。

楊登嵙表示,從水中換來的硬幣記得過香爐繞三圈,再收進紅包袋或錢包隨身攜帶,若有心願想要達成,再到廟宇向虎爺還願,記得要用等值金額去換,像是十元換十元、五元換五元,千萬不可拿自己的小錢換虎爺的大錢(例如拿五元換十元),不然虎爺會認為你是貪心的人,就不會保佑財運。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夏至」習俗、禁忌多 開運養生攻略總整理

搭捷運遊古蹟,探訪百年城市秘境

立夏到!禁忌、開運養生一次看懂

五月生肖運勢出爐!龍、猴、狗幸福來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