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別人過得比較好?「5訣竅」讓你停止比較

很多人把快樂幸福當成一個「目標」。只把它當成目標,表示它會發生在未來,意思是你能遠觀它,但現在卻體驗不到。而成為快樂好命人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從現在開始,把快樂當成一個「指標」。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教你用快樂的方法獲得身心靈健康,恢復本心愉快。《快樂醫學:藏傳身心靈預防醫學書》精彩試閱:

社群媒體 開始流行以來,各國都有不少青少年被憂鬱壟罩,甚至還有受不了選擇輕生的。在思維力尚未完整建置前,看著臉書跟IG上的同學每天穿美美,吃大餐又到處玩,總是收到很棒的禮物,爸媽明理又有趣,連養的小狗都是名犬……彷彿全世界除了自己以外,大家都過得幸福又美滿,然而這些,許多都是不真切的幻覺。

成為快樂好命人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從現在開始,把快樂當成一個「指標」。 圖/un...

成為快樂好命人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從現在開始,把快樂當成一個「指標」。 圖/unsplash

別讓不真確的幻覺,擊垮自己

思維力強的人,一下就能突破盲點,戳破幻覺。而思維力越弱的人,往往越看越傷心、越看越自卑、越看越羨慕嫉妒恨。洛桑醫師強調,古代沒有臉書,但高僧已教人看透幻覺的方法,那就是「別比較」,直接斷開參考點。人自以為的參考點,其實也只是個虛妄不實的存在。為什麼有人月薪十萬還嫌少?因為他的同事都二十萬、三十萬,還有股票紅利。為什麼自己開賓士還覺得沒面子,因為他的鄰居都坐瑪莎拉蒂和賓利,還有司機,根本不用自己開。

恢復自在心,這五招學起來

一門心思若都被參考點這個捆龍鎖給困住了,不能自由翱翔,那麼,即便賺再多錢、身旁美女如雲、位高權重責任輕有個爽工作,人都不會快樂!因為「人比人,氣死人」,永遠有那個能把你「比下去」的參考點在那,壓得你矮人一截。斷開鎖鏈,強化思維力,請你跟洛桑醫師一起這樣做:

◎在最艱難的日子裡,盡力保持幽默感

歷經像是當兵、瘋狂值班、攀登大山這類艱苦時刻,過來人聚在一起,總會扛屁抬槓,比慘互虧,你以為自己才是最慘的那個,不一定喔,比你更衰的大有人在,這時便可開玩笑說:「人真的不能比較,跟你一比,我就開心了。」但如果你剛好就是最慘的那個,把自己的「慘況」用笑話的方式說出來,也會是很有意思的聊天內容。我向來十分欣賞那些樂於把自己吃過的苦,給別人當作笑談的人。所有痛苦,只要加入幽默成分,就能熬成一鍋心靈雞湯、為人帶來激勵力量。

◎去理解這是形象照,是在拍廣告

想像自己是製作人後再來看電視、看雜誌、滑臉書動態,就不容易高估他人的財富、幸福或身材。為了畫面好看,有很多道具、有很多修飾、有很多濾鏡。欣賞可以,羨慕倒不必。

◎啟用高階慈悲心

大部分人,都偏好分享好事情,吃大餐、到處玩的背後,可能都還有其他故事。你怎知道他不是因為離婚的緣故,每個月只能見小孩兩次,才老愛高調發布親子出遊照?你只見他爽遊歐洲三個月,但沒看到他埋首奮鬥三十年。用高階同理心、慈悲心,覆蓋低階的比較心、嫉妒心,我們會活得更有人味。

◎暫時忽略參考點未嘗不可

每次都氣自己好傻好天真的人,先不看也是權宜之計。把關注他人的時間省下來,翻閱好書、訂閱知識型頻道、追蹤靈性導師,鍛鍊思維力越來越強大、見識越來越廣,到時候,你就跟古代高僧一樣,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不管看到什麼,都不會特別舒服或特別不舒服。因為,宇宙實相,已了然於心。

◎領悟空性,去體會大家是一個整體

忽略參考點是治標,真正治本的是理解空性。拋棄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什麼嫉妒、比較、爭高下、與人為敵的粗重煩惱將會逐漸消融、不攻自破。你斷開的不只是參考點這個鎖鏈,還能幫自己的自在心解除刑期,從牢獄中釋放。這時,由憤恨不平、不滿足所衍生出來的種種苦,將大幅減少。由貪嗔癡、不明白不了解所摧毀的健康,我們用慈悲修復它。

選個好日子,數位排毒 一整天

「你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是做什麼?」喝水、梳頭、上廁所?結果很多人是找手機、看手機。有一次我去演講,大家這樣回答我。孩子去哪了不知道、老婆走丟了也不在意,手機不見,那就是世界末日了!不趕緊找出來,渾身都不對勁、人生無法繼續。數位時代,我們都把手機抓得太牢,每一則訊息、每一聲響鈴,都不想錯過。是時候該戒掉手機奶嘴了。 請把手機留在家裡,出門探險去吧!把視線轉移到周遭活生生的人身上去,暫離線上世界,測試自己是否沒了手機還能夠好好活下去,甚至活得更好?

《快樂醫學:藏傳身心靈預防醫學書》 圖/時報出版

《快樂醫學:藏傳身心靈預防醫學書》 圖/時報出版

本文摘自《快樂醫學:藏傳身心靈預防醫學書》,2021/10/26 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小人物大故事/7旬嬤教竹編,織出歷史、文化到愛心!

發燒不再是確診第一症狀!咳嗽、喉嚨痛超過「這天數」記得快篩

什麼是「清冠一號」?有效抗新冠重症!未來可視訊開處方箋

WFH太放鬆、反而更常加班?四撇步讓你效率不打折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