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大故事/7旬嬤教竹編,織出歷史、文化到愛心!

72歲蔡黃阿員曾任新北市泰山大科社區協會理事長,她將傳統竹編文化融入長輩的手作休閒中,指導編帽子、側背包等,還獲得第六屆全國金點獎團體獎,卸任後她創立眾能創新學會,推廣婦女大學、持續奉獻公益 、關懷長輩與弱勢。

她將傳統竹編文化融入長輩的手作休閒中。 示意圖/unsplash

她將傳統竹編文化融入長輩的手作休閒中。 示意圖/unsplash

蔡黃阿員原本只是一個小攤販,16年前因丈夫擔任協會理事長沒有幫手,她接任總幹事從旁協助。2004年起蔡黃阿員接任理事長,由於大科社區因早期盛產竹子,竹編燈籠技藝蔚為當地特色,她除了安排竹編課程指導長輩外,也與在地國中小合作,讓學童認識泰山竹編歷史與文化。

蔡黃阿員用削好處理過的竹片,編織 成日常生活的帽子、側背包、籃子,甚至還可以變化成燈籠等裝飾品,為平凡無奇的竹子注入生命力。但也遇到許多困難,因協會需要申請計畫,但她不懂電腦跟如何打字,她在電腦周邊貼了密密麻麻字條,從不會到會,花了許多時間,希望透過申請計畫經費幫助社區。

蔡黃阿員竹編超厲害,隨手編出帽子、包包。
 圖/蔡黃阿員提供

蔡黃阿員竹編超厲害,隨手編出帽子、包包。 圖/蔡黃阿員提供

「自己的個性好奇,只要做了就要做到最好」,蔡黃阿員表示,2008年大科社區拿下台北縣社區評鑑優等,也成為第一個舉辦觀摩會的社區,2011年連續3年帶社區長輩參加衛福部動健康活力健康秀,都有前3名的好成績,在準備2020年金卓越獎時,她回社區路上與機車發生車禍,導致左腳骨折,需要坐輪椅,一度想放棄參賽,但所幸上天不負苦心人,社區最終獲獎。

蔡黃阿員說,她今年起推廣婦女大學,主要針對18歲以上65歲以下女性,但過往都因人數不足,無法開班,課程包含製作天然精油、止癢膏、拿蘆薈做洗髮乳等,希望女性除了奉獻家庭,也要學習多元課程,歡迎女性朋友加入。

今年起要繼續包愛心粽,給有需要的學生及貧困、獨居長輩,「不會停下關懷弱勢的腳步」。

延伸閱讀

發燒不再是確診第一症狀!咳嗽、喉嚨痛超過「這天數」記得快篩

什麼是「清冠一號」?有效抗新冠重症!未來可視訊開處方箋

WFH太放鬆、反而更常加班?四撇步讓你效率不打折

不只吃糖還懂糖!百年糖廠化身農創新樂園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