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H太放鬆、反而更常加班?四撇步讓你效率不打折

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擴大已影響至世界各國,不僅藝文展、時裝秀等大型活動宣布取消或延期,也有不少知名餐廳、觀光景點接連暫緩營業,我國近日也越來越多公司行號採取「分流上班」、「在家工作」等預防措施,以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然而,在家工作雖有不少好處,但令人過於放鬆的環境,存有太多誘惑因子,不小心就分心過了頭,這該如何是好呢?就讓 FLiPER 為你推薦以下四個專業技法,一起遠離怠惰大大提升在家工作的效率吧!

在家工作雖有不少好處,但令人過於放鬆的環境,存有太多誘惑因子,不小心就分心過了頭...

在家工作雖有不少好處,但令人過於放鬆的環境,存有太多誘惑因子,不小心就分心過了頭。 圖/unsplash

換掉睡衣睡褲,遵循往常的甦醒程序

如何一秒進入「工作模式」?平時一到公司就會立刻進入備戰狀態,但遠距在家工作少了辦公室的氛圍、沒有同事的提點,有時仍會覺得自己還在休息階段。

這時,你必須找到自己的「甦醒儀式」例如喝杯咖啡或是奶茶、來一份早點、打開電視看些新聞、聽一段廣播或是換上外出服都可以。有些女生甚至會畫上淡妝,讓身體感覺「一切準備就緒」,如此一來便能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保持正常作息,規劃今日的工作事項

前一晚熬夜隔天睡到自然醒?一邊工作一邊配零嘴?平常只需處理十分鐘的事宜,一旦待在家裡耗費時間就硬生生多了一倍;亦或是本來只想刷新今日新聞,不小心就點開臉書瀏覽欲罷不能。維持生活作息,才能保持生產力,從放下手邊的誘惑開始!準備一本小冊子,逐一寫下今日的待辦事項,像是截稿期限、回覆信件、中午吃飯休息等,完成之後打上一個勾,便能時時刻刻檢視著。

離開床鋪和沙發,打造適合的工作區域

萬惡的根源就是那張舒服的床鋪,因此離開被窩絕對是好好工作的首要條件;你必須找到一個家中最適合工作的區域,例如書房、房間的書桌前。另外,為了減少不必要的外在干擾,最好是同處的空間內沒有其他誘因,同時也能提醒家人或室友,在你的工作期間內,降低多餘的互動頻率,讓自己可以更專注於手邊的工作項目,也能大大提升效率。

最有效的辦法,便是訓練自律的能力,建立一套規範時刻叮嚀著自己。 圖/unspla...

最有效的辦法,便是訓練自律的能力,建立一套規範時刻叮嚀著自己。 圖/unsplash

設定階段性目標,適當休閒時間不可少

我們都誤以為 24 小時很夠用、綽綽有餘,但卻在無形中悄悄流逝。分段式目標設定,除了可以有效督促自己,也能下意識留意時間的分配,像是午餐前要完成三個待辦事項,完成後便能享受一段點心時光作為獎勵。身為一個文字工作者,有空時仍要補充日常資訊、閱讀課外讀物,工作告一段落,可以安排充電的時間、或是運動一下,好好放下職務、只管專心放鬆。

最後來分享一下我的小秘訣。我使用的是「番茄工作法」,也就是運用時間管理促使有效率的工作型態,工作時程以 30 分鐘為限,接著可以休息 3-5 分鐘,大概重複四次循環,再分配較長的休息時間約 15 分鐘,某方面來說,我覺得就像運動時的配速狀態一樣,不需要一口氣衝刺,而是慢慢的累計長遠成就。

省下通勤時間、不用早起打扮,在家工作的確增添了不少時間,但也很容易就分心失了神。其實最有效的辦法,便是訓練自律的能力,建立一套規範時刻叮嚀著自己。好啦,看完本篇文章,也請大家繼續專心工作吧!

本文轉載自《Fliper》

延伸閱讀

長者注意!害怕打第三劑?醫師3點中肯建議

面對至親離世「悲痛」從不是唯一哀悼方式

防疫險投保必看!理賠規定、理賠金,圖表比較一次懂

不畏疫情開餐廳!用部落美食將花蓮原民文化推出去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