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一條,就送給社區吧!」從警30年,退而不休決定做自己

女警退休的許阿品決定「做自己」,退休11年來修得人類性學碩士學位後,在學界支持下擺脫世俗眼光,創設「性諮商教室」。然而這條路不好走,她轉而投入社區文史工作,多年來戮力不歇,與社區同好,重拾高雄橋頭「水流庄」名號,她打趣說,「老命一條,就送給社區吧」。

退休女警許阿品曾在學界支持下,成立性諮商教室。 圖/林保光 攝影

退休女警許阿品曾在學界支持下,成立性諮商教室。 圖/林保光 攝影

許阿品從警30年餘,曾在台東縣、高雄市警局服務,剛赴台東從警,參加在台北圓山舉行的中正盃射擊錦標賽,便脫穎而出,奪得女子組空氣手槍冠軍,被稱為「女神射手」,還當選全國優秀女警。

2000年各縣市警局設「家庭暴力防治官」,許阿品是高雄市警局首批家防官之一,也因這項經歷,遇過太多男女問題,促使她想研修人類性學。她退休後不僅成為人類性學碩士,還通過「世界華人性學專家協會」檢定,成為台灣首批具國際執照的性諮詢師,在教授鼓舞下,開設性諮詢教室,也成為高雄性健康促進協會首任理事長。

許阿品當選高雄性健康促進協會首任理事長,在中華性健康促進協會成立大會上致詞。 圖...

許阿品當選高雄性健康促進協會首任理事長,在中華性健康促進協會成立大會上致詞。 圖/許阿品 提供

許阿品(右)參與東林社區表演「水流庄」與扛「柱仔腳厝」的團結精神故事。 圖/許阿...

許阿品(右)參與東林社區表演「水流庄」與扛「柱仔腳厝」的團結精神故事。 圖/許阿品提供

但是,取向前衛的性諮詢教室設在民風保守的舊社區,終於擺脫不了異樣眼光,上門求助的男士以為是「做黑的」,要找小姐,常令許阿品傻眼,她笑說,「搞不好哪天上門的人就是以前的同事,要來問這裡是不是『做黑的』」,乾脆關掉教室。

關閉諮詢教室之際,屋後的「水流庄人文協會」會務正陷入風雨飄搖,會員盼借助許阿品的公務經驗讓協會重啟爐灶,她一聲應允決定「蹽下去」,被推舉為理事長。

許阿品為了「水流庄」這片土地的凝聚力,決定「蹽下去」。 圖/許阿品提供

許阿品為了「水流庄」這片土地的凝聚力,決定「蹽下去」。 圖/許阿品提供

轉身投入協會會務的許阿品,還清理會館和荒蕪租地,每月辦文史導覽 活動,讓學童真正了解橋頭「水流庄」、「柱仔腳厝」的典故,協會不僅再生,還曾獲遴選為東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近來社區更獲推薦為「台灣夢兒少陪伴扎根計畫」社區。橋頭區公所調解委員會看中她的能力,更聘她成為調解委員,如今更樂在忙碌中。

「女兒說我在拚100人告別式,但我想,已快達成500人的告別式了吧。」許阿品笑說著說,老命一條,就送給社區吧。

延伸閱讀

買不到防疫保單?專家:改保醫療險也能理賠!

不願退休「被」電視看,56歲漁市糶手成海科館志工

出書、救歷史!為尋身世之謎,意外踏入文史「尋寶」之旅

山海交織的絕佳觀星點! 花蓮「星空導覽員」招生中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