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書、救歷史!為尋身世之謎,意外踏入文史「尋寶」之旅

62歲念吉成出生澎湖小漁村,襁褓就被燈塔看守員收為養子,再帶到屏東。幼時家貧,念吉成靠苦讀考上乙等特考,翻轉貧窮,12年前公職退休後,為報答養父養育之恩並解開身世之謎,到養父曾服務的鵝鑾鼻燈塔找線索,不僅樂在文史「尋寶」之旅、豐富在地文史故事,還出書、演講與人分享收穫與心情,下半場人生踏實又快樂。

屏東縣政府教育處長江國樑(右)與念吉成洽談,盼透過縣府再出版介紹省道台26線沿線...

屏東縣政府教育處長江國樑(右)與念吉成洽談,盼透過縣府再出版介紹省道台26線沿線人文歷史的「一條山與海的翠鍊」一書。 圖/潘欣中 攝影

養父收入微薄,念吉成國中時成績雖名列前茅,不想讓養父母為升學的經濟壓力煩惱,他心一橫去念公費的士校,服完8年半兵役時通過丙等考試,31歲再苦讀考上乙等特考。好不容易從外地請調回屏東恆春鎮老家服務,養父卻在半年後辭世,養父生前對過往隻字不提,直到念吉成退休後到鵝鑾鼻燈塔找尋為養父寫悼文的靈感,意外有驚喜發現。

念吉成透過燈塔主任找到僅存的「燈塔老兵」諸從光和黃國榮,以口述逐漸拼湊出在國共動盪年代堅守燈塔崗位的大時代故事;養父原是廈門海關的燈塔看守員,光復後隔年調派台灣,卻因時局變化和福建妻兒斷了音訊,還被冠上「拋妻棄子」汙名。念吉成跨海到福建老家,幫養父圓了未竟的返鄉夢,沒想到自己竟有3個父親和3個母親。

念吉成公職退休後樂在文史尋寶,6年前在鵝鑾鼻燈塔周邊找到清末設置的台灣關界碑。 ...

念吉成公職退休後樂在文史尋寶,6年前在鵝鑾鼻燈塔周邊找到清末設置的台灣關界碑。 圖/念吉成 提供

調查採訪期間驚喜不斷,老照片愈收愈多,線索和資料如同開枝散葉般不斷擴展,還意外找到最南的台灣關界碑。因老一輩逐漸凋零或記憶模糊,念吉成有「和時間賽跑」的心理壓力,花了2年時間整理,右眼一度視網膜剝離開刀,交通部常次祁文中的父親祈達曾駐守高雄燈塔,也被收入「一道光、一世情緣」書中人物故事,並在航港局4周年局慶發表。

「到處都有隱形的藏寶圖,有挖掘不盡的文史寶藏。」念吉成形容,文史調查是每天不知會有何收穫的「尋寶」遊戲。他說,無意間翻到養母再嫁台籍日本兵丈夫出征時的泛黃老照片,得知恆春鎮公所要將曾是「恆春公會堂」的歷史建築拆除做轉運站,他拿出照片和史料佐證,透過輿論力量搶救下來,「一個地方若無有溫度的人文歷史故事,彷如沒了靈魂」。

公職退休後投入恆春半島文史工作的念吉成,樂於分享成果與心情,也盼為地方觀光助力。...

公職退休後投入恆春半島文史工作的念吉成,樂於分享成果與心情,也盼為地方觀光助力。 圖/潘欣中 攝影

為解開「台籍出征軍用伕」史,開啟念吉成研究日本帝國殖民台灣史之路。他收集銜接台籍日本兵的歷史軌跡、訪談耆老,找到恆春半島二戰末自殺震洋艇的位置、日本運兵艦在巴士海峽被美軍轟炸的血淚戰爭史,以電子書方式出書,多家日本電視台專程來台,由他帶領採訪那段被日本官方刻意遺忘的歷史,心中百感交集。

念吉成為揭開台灣光復後來台當燈塔守的養父身世之謎,訪查2年並出書「一道光、一世情...

念吉成為揭開台灣光復後來台當燈塔守的養父身世之謎,訪查2年並出書「一道光、一世情緣」,在航港局4周年局慶發表。 圖/念吉成 提供

念吉成還收集台26線滿州港仔至旭海段沿線相關文史資料,為冰冷公路注入有熱度的故事,4年前獲交通部公路景觀大賞優等獎。他也幫牡丹鄉四林格排灣部落圓了「保存祖靈祭文化」夢,前年到墾丁社頂部落調查時,發現當地龜仔甪社部分遺族因早年錯過登記時間無法恢復原民身分,和律師陳武璋循法律途徑幫他們討公道。

「文史尋寶過程,喜樂中也夾雜著憂愁。」念吉成過幾年想回出生地澎湖,「玩」下個「尋寶」遊戲,當個快樂又踏實的地方文史自由作家。

延伸閱讀

舊明信片開啟她的時空旅行

不論未婚、已婚,女人都該懂的醫療保障與退休5規劃!

熟齡族走趟博物館 桂雅文:看不懂也能有新感受

大器可以晚成 熟齡「再學習」時代來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