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婚姻三寶」家事不再吵架?小心帳單更驚人!

科技日新月異,為了讓生活更加便利,家電 產品推陳出新,許多網友推崇、甚至被稱為「婚姻三寶」的「烘衣機、掃地機、洗碗機」,是否真的能拯救婚姻?家中應該入手嗎?省錢達人透露,許多產品的功能重複性高、買回家實際使用次數少,小心成為不值得購買的家電,背後的原因是「耗電」、「可用其他產品代替」!

被稱為「婚姻三寶」的「烘衣機、掃地機、洗碗機」,是否真的能拯救婚姻? 圖/uns...

被稱為「婚姻三寶」的「烘衣機、掃地機、洗碗機」,是否真的能拯救婚姻? 圖/unsplash

洗碗機 家庭人口多較推薦

省錢生活達人張偉明表示,現在小家庭居多,一戶僅3~4個人,少許碗盤丟進洗碗機,一次運轉一個小時十分耗電,而且使用前,還必須先將碗盤內的殘渣沖掉、以清水沖過再放進,不僅多一道工序,放進洗碗機的碗盤,因交疊緊密,若油污沾黏還有可能洗不乾淨,「一開始直接用手洗更快速更乾淨」他說。

如果家庭人口數量多或許值得考慮,他認為,如果使用完碗盤立刻用手洗,等至下一餐要使用碗盤時,上頭的水早已晾乾,啟動一次要花費一小時,機器不停運轉,有的附帶蒸氣殺菌功能,實在耗電。

烘衣機 可用除濕機替代

「烘衣機北部蠻需要,因為很潮濕」張偉明指出,前陣子台北連續多日下雨,衣服洗完不容易曬乾,造成衣服發臭甚至發霉,他並無添購烘衣機,而是將除濕機放在房間,把洗好衣服掛起來,除濕機可達到烘衣效果,若衣服量大,則是利用自助洗衣店投幣烘乾,「沒必要自己買一台烘衣機,烘衣機有馬達發熱非常耗電,而且放在家裡佔位子。」

掃地機器人 適用大坪數、無雜物空間

張偉明認為,掃地機器人適用於坪數大、空曠空間,如果家中雜物、物品堆太多,桌腳多又密集,根本無法讓掃地機器人順利穿越清理。「如果你家地上面積大,桌腳、櫃子較少還可考慮,但如果只剩下走道,真的沒有入手必要。」

換言之,若想要徹底清掃乾淨,桌椅需搬起,效果才最好;另方面,掃地機器人需要充電,一次充滿約4小時,使用1~2次再清理掃地機器人,清理效果有限又耗電。張偉明指出,反倒是「吸塵器」可取代掃地機器人,吸塵器除了清潔地板,有的還可吸塵瞞,使用範圍相較廣。

過來人經驗 家電救婚姻不靠譜

總的來說,針對婚姻三寶,張偉明分享觀點,「婚姻幸不幸福,不是在這些替代人力的家電上,以前古早也沒有這些家電,會吵架就會吵架、會分手就會分手,會幸福就會幸福,跟家電無關。」自己都可以做得到,即不需要依賴電器,依靠電器就是真的做不到,例如烤箱,如此添購才有意義。

最後,張偉明分享,「烤箱跟氣炸鍋擇一就好,不需要兩個都有」,主因是功能重複,氣炸鍋可兼具烘烤效果,例如烤土司放進氣炸鍋不加油,出鍋就是烤過後的口感「而且使用時間更短更能省電」。

此外,市面上許多一機多功用的家電,如蒸煮、微波多功的水波爐,選擇使用一台,減少其他家電的存放空間也是不錯的選擇。

│更多精彩推薦↓↓↓

延伸閱讀

「臥榻、中島廚房、家事間!」 2022設計重點:療癒與家人互動

雨季除濕、暖氣機開整天?用4招省電、省錢!

愛車的隱形殺手!出門不掃興,隨時留意「這項」檢查

雨天晾衣服絕招!省時3招又免過敏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