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不通風,更容易增加病毒傳播!教你學會正確「換氣」

你平時居住的室內空間肉眼乍看之下,是很乾淨,但只是你的肉眼是看不到,各種懸浮物質,都漂浮在你的住宅空氣中。

對人體有不良影響的呼吸系統疾病的病毒,例如如COVID19 病毒、流感病毒等,都會以飛沫的形式漂浮在空間中,如果長期不使空氣流通 ,可能會積聚濃度很高病毒懸浮微粒,並易吸入,引起呼吸系統的感染。

有75%的人回答說:他們是希望在冬天時,仍然可以在家打開窗戶,促進室內空氣流通,但現實上,日常生活並沒有這樣做!

冬天室內與室外溫差比夏天大,且經常冷風比較大,所以可以要比夏天,會有更短的時間進...

冬天室內與室外溫差比夏天大,且經常冷風比較大,所以可以要比夏天,會有更短的時間進行換氣通風。 圖/freepik

進一步調查發現,不想這樣做的人,最多的原因就是:

1. 房間會變冷了(78%)

2. 還有開暖氣,電費也會增加(43%)

「冬季寒冷,阻礙了室內通風」,這在流行季節或pandemic 下,是不安全的情況。

1.首先是打開暖氣使房間先暖和,然後再打開窗戶。

先使房間的牆壁和地板是溫暖 室溫,就很難一下子,因你打開窗戶,而急速下降到冰凍。再配合以下,會提到的正確打開窗戶。

2.二是可以在固定時間內開窗,但縮小窗寬,不要全開太大,因為大量冷風會灌入房間的。

3.三是縮短換氣通風時間,間隔時間也可以縮短

冬天室內與室外溫差比夏天大,且經常冷風比較大,所以可以要比夏天,會有更短的時間進行換氣通風。

例如,在夏天,我們每小時通風10分鐘。在冬季,我們可以通過每30分鐘,通風5分鐘或更短時間,來減小溫度變化。

不管防疫 病毒,有多麼重要,但冬天,如果長時間一直開著窗戶,暖氣就不會暖化,室溫會下降很大。

「冬季寒冷,阻礙了室內通風」,這在流行季節或pandemic 下,是不安全的情況...

「冬季寒冷,阻礙了室內通風」,這在流行季節或pandemic 下,是不安全的情況。 圖/黃軒醫生資料照片(朝日新聞)

「打開窗戶通風,真的很重要」

1.大聲說話:每分鐘約會噴出1萬顆飛沫顆粒。

2.每次咳嗽:每分鐘約會噴出1萬5千顆飛沫顆粒。

而且,這也表示:我們人在室內的通風系統會產生複雜的氣流 ,使病毒漂浮滯留空氣中,不易散去,才會增加感染風險。

室內病毒污染沒散掉,室內傳播會變得嚴重

●增加「換氣」: 空氣流通要通暢

「換氣」即是:輸入新鮮空氣將室内空氣進行替換。

「換氣次數」即每一小時把新鮮空氣引入室內,並將室內空氣排走的次數。「換氣」次數越高,越能有效稀釋室內的污染物。只要有效換氣率,皆宜避免髒空氣,長期滯留於室內。

●打開窗戶:但提醒大家,別打開錯的窗戶。

1.室內有相對應的2個窗戶

不要只打開一個窗口或同方向的一排窗口而已,因為打開兩個都靠得很近的窗戶,房間內的空氣流通就會變窄,通風效率會降低。

正確的選擇是要打開相對的窗戶才能使氣流在室內𣈱流進出,才能達到有效的通氣效果。

不要只打開一個窗口或同方向的一排窗口而已,因為打開兩個都靠得很近的窗戶,房間內的...

不要只打開一個窗口或同方向的一排窗口而已,因為打開兩個都靠得很近的窗戶,房間內的空氣流通就會變窄,通風效率會降低。 圖/黃軒醫生資料照片(朝日新聞)

2.室內只有1個窗戶

室內沒有相對應的2個窗戶或只有1個窗戶,也不要擔心的,你的室內一定有門,把門打開,把唯一的窗口也打開,就可以形成有效的通氣效果了。

把門打開,把唯一的窗口也打開。 圖/黃軒醫生資料照片(朝日新聞)

把門打開,把唯一的窗口也打開。 圖/黃軒醫生資料照片(朝日新聞)

3.如果你家有窗,但不能打開,可以用空調。

空調設定

當然,你也可以先放暖氣,再開個小窗戶,讓外面新鮮空氣引進,再開對面的另一個窗戶,促進通氣排出。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建議,疫情期間,鼓勵應加強空氣流通,空調系統可以「每小時最少換氣6次」以達致更佳防疫效果;醫院手術室、負壓病房等房間應「每小時換氣12次」。

4.使用風扇

風扇,幾乎人人家裡都有。但禁止使用風扇,對著你直接吹(只有增加風險)。在你打開的大門或窗戶邊,打開風扇向門外吹,促進氣流往外抽送,才是正確使用方法。

維持冬天的通風良好,是家庭防疫重要工作

1.起床或回家時,先打開空調等暖氣,使房間暖和起來。通過在通風前加熱,仍在發冷的牆壁、地板和天花板,室溫也比較不會輕易下降。

2.理想情況下,當你打開窗戶時,你應該在房間裡打開兩條對角線,以創造一個空氣通道。

3.建議將窗戶打開,並將風扇朝向打開的窗戶或門口放置。通過風扇產生氣流,可以更容易地將房間內停滯空氣釋放到外面。

4.如果室內空間窄小,外面環境又比較冷,大家可以把開窗通風的時間適當縮短,以免室溫下降太厲害,你會冷到發抖,讓這樣對健康也會受損。冬季通風建議每小時兩次,每次少於 5 分鐘。

記得:有開窗,好過完全不開窗!

5.省電費生活小知識:冬季開的窗戶,離空調越遠,暖空氣,就較難以跑出去戶外,這樣你同時,也比較能節省電費。

本文轉載自《黃 軒 醫 生》

延伸閱讀

新竹「富町燈節」400顆彩繪燈籠點亮最老街道!

日本和牛肉質等級評比/為什麼老饕都喜歡挑沒生過的母牛?

「春節症候群」上身,不傷感情超自然!一招拒絕朋友聚會

「氣溶膠傳播」讓Omicron擴散更快? 三招自保-在家不忘打開窗戶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