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真實人生體悟 人到中年必看的電影清單

到了人生下半場,不僅僅是積極勾選幸福清單,更是追求內心的飽足,透過以下幾部電影 ,可看見生命旅程真實的樣態,直直揭露暗處,也看見出乎意外的光明,傳達給你療癒的能量。

《幸福湯屋》 癌末媽扭轉一個家

母愛能多寬廣?每位媽媽或許都能在主角雙葉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女兒在學校被霸凌,老公離家人間蒸發、軟爛不管事,維持家中生計的澡堂也因此掛起「無限期營業」的牌子。雙葉因為罹癌生命倒數,但把這秘密藏起來,默默打算,用一個個特別的方式把這個家重新圈起來,也讓成員修補自我破碎的情感。

生病理所當然厭世,面對家裡的混亂更可以癱軟,雙葉選擇將自己作為溫柔支點撐起「家」,走到人生中後段,會開始練習接納和面對一切,用屬於自己的堅韌走出新路。這部電影催淚又有共感,宮澤理惠也因精湛演技,憑《幸福湯屋》奪下第3座日本奧斯卡影后,值得一看。

溫暖喜劇「幸福湯屋」。 圖/天馬行空提供

溫暖喜劇「幸福湯屋」。 圖/天馬行空提供

《東京奏鳴曲》中年失業路在哪

人到中年失業,不只是職涯的卡關,更是一個無法抗拒、被迫重新找尋自我認同的大哉問。《東京奏鳴曲》講述很真實的情境,藍絲帶獎最佳男配角香川照之演譯的主角身為家中的經濟來源,丟了工作不向家人坦白,製造上班假象,每天照常西裝筆挺出門、到公園排隊領愛心飯,手機設定空響再接起,假裝有工作電話…失業只能一個人承受龐大的孤單,就像奏鳴曲,以樂器獨奏,奏著只有自己能懂得箇中滋味的曲子。

大環境不佳,中年失業已不在少數,不只是主角,導演黑澤清用沉重且些許驚悚的氣氛帶出每個角色都有在社會上的設定,男人就應該事業有成、孩子就應該好好讀書,強烈地壓迫著我們,事實上,中年也可能迷惘,電影好像代替我們難以道出的心聲。

小泉今日子在「東京奏鳴曲」演出細膩。 圖/佳映提供

小泉今日子在「東京奏鳴曲」演出細膩。 圖/佳映提供

《日日是好日》日子波瀾的撫慰

此部電影小品劇情單純,以年輕的典子到年長學習茶道25年為起點,感悟茶道,也是理解人生,透過重複且緩慢的動作一點一滴堆疊;聽著實力派演員樹木希林飾演的茶道老師講述茶道,經歷高山低谷時,這些也奇妙地串接起來,教導著主角如何看待人生。

日日是好日應該是份奢求,但習茶道更領會其中真諦,靜下來打開五感,就能看見教室的風景,細細品味:「雨天聽雨,下雪日觀雪,夏天體驗酷暑,冬天領受刺骨寒風」,日子就是這樣子,有熱有冷,順應人生、體會當下就好,每天都是好日子。這部不僅是樹木希林生前最後一部佳作,主角由演技備受肯定的黑木華所飾演,電影自然流露的情感,不講大道理讓觀者自行體會,更有滋味。

「日日是好日」由影后黑木華、樹木希林及多部未華子共同主演。 圖/天馬行空提供

「日日是好日」由影后黑木華、樹木希林及多部未華子共同主演。 圖/天馬行空提供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穿白色擔心顯胖、難處理?4技巧輕鬆穿出顯瘦、高級感!

台灣「存活」最完整的日式神社!不用飛出國,就像到了日本一樣

2022湖光島藝術季登場!到新竹尋找巨大「光獸」

50+「骨鬆性骨折」危險部位不在膝蓋!醫:這地方骨折死亡風險高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