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要這樣再過30年嗎?」熟齡離婚潮,中年後勇敢過自己的人生!

當提到熟齡者的情感生活時,我們往往認為熟齡者就應該享受兒女繞膝、含飴弄孫、平凡和祥溫馨的家庭生活;不只是年輕一輩如此認為,就連許多熟齡朋友們自己也做如是想。

在多年婚姻後「想要過自己的生活」的人,大有人在。 圖/華人熟齡生活產業發展協會

在多年婚姻後「想要過自己的生活」的人,大有人在。 圖/華人熟齡生活產業發展協會

熟齡的家庭與婚姻 選擇

只不過,這樣的刻板想法其實跟現實相去頗大:因為社會型態的變化,現在不只是有越來越多的單身熟齡者,也有越來越多的夫婦決定「熟齡離婚」,尤其是在已發展國家:過去許多人「相忍為家」,但是一旦子女長大,夫婦之間的一些差異也隨之浮現。

根據俄亥俄州博林格林州立大學「全國家庭與婚姻研究中心」的統計,2014年五十歲以上的人離婚率是1990年的2倍。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社會學教授派普.史瓦茲也表示過去人們壽命較短,但現在即使是五六十歲,可能還有30年好活。很多婚姻本身並不恐怖或醜陋,但卻難以令人滿足心動或洋溢著愛,讓人不禁自問:『我真的要這樣再過30年嗎?』

而與我們同在亞洲的日本,在2015年,在一份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針對六十至七十九歲的日本高齡夫婦進行的問卷調查中,就「如果有下輩子,還會和目前的配偶結婚嗎?」這個問題,選擇「會」的日本人妻遠低於30%,而願意的人夫則高達60%。

也許就是因此,許多日本婦女總是會在子女成人,丈夫領到退休金後,決定離婚展開自己的人生:傳統上日本女性因為結婚後必須離開職場,因此在經濟上較倚賴丈夫,導致她們也沒有離婚重回職場的本錢。但丈夫退休後,她們便可以要求離婚,以及丈夫財產與退休金的一半,以作為之後生活的資金。

在台灣,許多家庭都是雙薪,雙方都有自己的工作,也使得在個人主義的興起下,在多年婚姻後「想要過自己的生活」的人,大有人在。

當提到熟齡者的情感生活時,我們往往認為熟齡者就應該享受兒女繞膝、含飴弄孫、平凡和...

當提到熟齡者的情感生活時,我們往往認為熟齡者就應該享受兒女繞膝、含飴弄孫、平凡和祥溫馨的家庭生活。 圖/華人熟齡生活產業發展協會

熟齡與激情

而在另一方面來說,熟齡也不代表不會有驚天動地的感情:一個有名的例子是在約2年前,一位台灣演藝界的知名80歲製作人,因為其70幾歲的丈夫另結60餘歲的新歡而大吵大鬧,鬧出了不小的社會新聞。

我們也許會以獵奇八卦的眼光來看這個事件,甚至以過去的觀念來說,他們可能會被批評是「老不修」;但是現實的生活,永遠比我們想像的來得更為多樣化與複雜。其實,這個事件正展現出,我們內心對於愛情與心動、愛與被愛的渴望,不管是任何年紀,18歲或是80歲,都是一般正常。

過去我們常被灌輸高齡者應該要「清心寡慾」,當個「道德榜樣」。但是人生苦短,如果我們總是鼓勵年輕人「不要迎合社會給你的形象要求,當個乖乖牌」,那麼又怎能苛求熟齡朋友們以身作則,去追求自己所要的生活與感情呢?

我們對於熟齡人士的想像,已經逐漸轉向積極正面,也許可以再更開放多元一些,這樣才能看見真實的熟齡生活。

本文轉載自《華人熟齡生活產業發展協會》

|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勞保、就保大不同,五種情況可使用「就業保險」!

老少都咸宜!「墾丁第一高山」登頂環抱無敵山海美景

隨時想退休-還完父債後,41歲歐漢聲「隨時可走」

四季免費賞花不落空-「花卉試驗中心」百花換裝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