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太陽別輕忽紫外線!長期不防曬 恐致癌+白內障

暑假到來,全台熱到爆,台北飆破38度高溫,甚至恐飆40度創歷史新高,但隨著疫情趨緩,火辣辣太陽仍抵擋不住被悶壞的遊客。皮膚科醫師表示,戶外活動若沒做好事前防護準備,長時間過度曝曬在太陽底下,超強紫外線「輕微」造成皮膚曬黑,「嚴重」引發曬紅、曬傷 ,或可能導致皮膚癌,因此防曬 工作千萬不可馬虎。

對眼睛長時間曝曬也可能會有白內障。 圖/記者王淑君攝影

對眼睛長時間曝曬也可能會有白內障。 圖/記者王淑君攝影

紫外線分3種 嚴重恐致癌

皮膚科醫師胡怡萱表示,紫外線分為三種等級UVA、UVB、UVC,而UVC幾乎被大氣層擋住,從太陽到地球,留下UVA和UVB為主。UVA會讓皮膚曬黑,長時間容易有皮膚老化狀況;UVB是容易曬紅、曬傷,曬較多有可能導致皮膚癌;UVC目前是很多公眾場所或是醫院消毒使用紫消燈,不可接觸到皮膚或是眼睛,否則很容易造成皮膚灼傷或眼睛灼傷。換言之,一般大眾最常接觸到就是UVA~UVB等級。

醫師解釋,UVA~UVB等級曬太多,不僅對皮膚造成傷害,對眼睛長時間曝曬也可能會有白內障,或是在雪地裡沒有戴墨鏡,會有雪盲症或光照性、強光性的角膜炎。胡怡萱說,正值暑假疫情緩和,很多病患從事戶外活動或是海上活動曬傷求診,數量多好幾倍,夏天 紫外線指數強,春秋冬天紫外線則相對較弱。

防曬有擦就好?戶外1~2小時須補擦

防曬工作也要留意,胡怡萱指出,如果是一般上班族,中午外出買午餐才曬太陽,防曬擦一次就夠;如果從事戶外活動,建議使用防水防汗防曬乳,大量流汗或曬完後約1~2個小時,需要補擦,因防曬乳會隨著汗水或皮膚摩擦脫落。如果從事水上活動,遇到因海洋保護無法擦防曬乳,建議穿長袖長褲長袖潛水裝代替。

針對曬後處理,胡怡萱表示,一般輕微的曬傷會覺得紅紅熱熱的,這時可擦一點蘆薈或是保濕乳液,等肌膚鎮定會慢慢變好;若曬得比較嚴重,皮膚發紅、浮腫、紅腫痛、起水泡,碰到衣服或是椅子就會非常痛,等到水泡乾掉有像是焦黑的皮膚結痂,此時建議到皮膚科求診,以口服消炎藥跟外擦藥膏治療。

15分鐘恐曬傷 皮膚愈白、愈易曬傷

此外,根據中央氣象局的紫外線指數分級,高量級是紫外線指數6~7,30分鐘左右就可能曬傷,過量級紫外線指數為8~9級,約莫20分鐘曬傷,危險級11級以上約15分鐘曬傷。危險級也有分時段,中午12點~2點,建議不要外出,如果外出要做好防曬措施、撐陽傘、擦防曬、待在有遮蔽物的地方。

胡怡萱說,上述曬傷時間僅是大概的時間點,如果膚色深,曬傷時間可撐更久一些,如果膚色白,如白種人會更快曬傷,速度跟皮色有關,皮膚又分為6個膚色,白種人1~2,黃種人3~4等一共六等級,每個人曬傷時間不太一樣,總之事前預防,比事後補救來得更有效。

紫外線等級 應對措施整理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官網 / 製表:橘世代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官網 / 製表:橘世代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檸檬片消除黑眼圈?皮膚科醫師告訴你, 4種擺脫黑眼圈的正確方式

夏天曬傷千萬不要做「這動作」!4步驟、5食物加快皮膚復原速度

第四劑接種對象再擴大!誰可以打?施打前要注意哪些事?

夏天必備/5大防曬神器,出門不怕「熱傷害」!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