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門開」神明放暑假!鬼月禁忌、中元普渡流程一次看

今天是鬼門開,緊接著迎接一年一度的中元節 ,整個農曆7月許多社區或企業都會安排普渡 ,除了要忙著普渡好兄弟,也要祭祀地基主,是家家戶戶祈求闔家平安,事事順心的重要節日。中元節拜拜,普渡時間是否有限制?有哪些禁忌?避免誤踩好兄弟地雷,本篇一次整理。

圖/記者胡經周 攝影

圖/記者胡經周 攝影

七月神明放暑假 普渡重點一次看

知名命理師謝沅瑾表示,農曆7月各大廟宇神明放暑假,是陰間好兄弟出來活動一個月的時間,廟宇內祭拜好兄弟,祭祀流程首先會請出「普渡公」主持儀式,當好兄弟出來、但神明又放假,這時普渡公的角色就很重要,要讓好兄弟們依序接受祭祀。其中,普渡流程又有3個重點可留意。

重點1:拜普渡公

一般來說,請普渡公坐鎮現場,祈求圓滿順利,先拜普渡公、請普渡公享用供品。燒第一炷香、拜完敬酒,上完香後,從三個酒杯的中間酒杯,開始倒酒三分之一,再換普渡公往外看左手邊杯子內,再倒酒三分之一,接著右手邊依序倒完酒,要靜待片刻。

等香燒完三分之一,再敬第二次倒三分之一,直到一炷香燒完,過程中好兄弟來是不能吃,等普渡公先吃完,五分鐘後接著再拜好兄弟。

重點2:拜地基主

謝沅瑾指出,拜好兄弟祭祀流程大同小異,但拜完後,要特別延長至15分鐘後才能收起供品,結束後約下午4~5點以後拜地基主。

重點3:避開中午普渡

若選擇上午普渡,時間必須在11點鐘以前結束;下午則是3點~5點。「因中午陽氣太盛要避開,早期拜三牲,天氣太熱食物拿出來也會壞」,他說,現在多以乾糧替代,但時機點仍要注意。

寧可信其有 普渡7禁忌宜避開

禁忌1:建議孕婦不要到場

很多搭棚子祭拜好兄弟,因為天氣太熱、孕婦不舒服,如果不得已還是得去,可在肚子上繫上一條紅線、紅繩,藏在衣服裡面。

禁忌2:不建議年紀太小的孩子參加

有些小孩調皮會伸手偷拿供品,跟好兄弟搶食,下場也會很不好。

禁忌3:現場不要罵小孩

如果要帶小孩去,長輩經常忍不住罵人,有些會罵「夭壽死因仔」,好兄弟會以為你在罵他,容易得罪,因此現場要控制小孩跟自己的情緒。

禁忌4:任何東西擋到路,人要繞開、切忌用腳踢。

燒金紙的金桶很燙,有些人不用手用腳踢想說方便,後來有案例證明腳會突然劇痛,就是因為對好兄弟不敬。

禁忌5:燒紙出現小旋渦龍捲風,不要用腳踢。

每一個小龍捲風都代表一個好兄弟,代表好兄弟拿金紙,有的小孩太皮,覺得好玩用腳踢掉,可能晚上不好睡。

禁忌6:不建議穿太鮮艷顏色,如大紅色。

要低調一點,太高調好兄弟不看到你都很難。

禁忌7:不管信或不信、害怕或有任何不敬的想法,千萬不要表達。

有些年輕人因為沒接觸過,到現場感到很無聊很迷信,這時嘴巴不要唸出、腦子也不要想,用想的意念傳達,好兄弟們也都聽得到。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鬼月開始!注意「13點」鬼門開禁忌

鬼月禁忌整理 中元普渡「這些供品」不要拜!

中元普渡「代客拜拜」 媽祖、財神廟供品做公益

求財、事業旺好時機!關公生日拜拜必看攻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