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曬傷千萬不要做「這動作」!4步驟、5食物加快皮膚復原速度

夏季戶外活動多增曬傷風險!研究:吃「5食物」助緩解。 圖/潮健康

夏季戶外活動多增曬傷風險!研究:吃「5食物」助緩解。 圖/潮健康

夏季戶外活動多增曬傷 風險! 研究:吃「5食物」助緩解

夏日已至,在從事戶外活動或工作時,若曝曬陽光過久,難免可能導致皮膚曬傷。除了盡速尋求皮膚科醫師治療,攝取哪些食物也能加速皮膚修復?多項研究證實,以下5種食物有助於修復表皮組織,使曬傷更快痊癒:

1. 紅蘿蔔。《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研究表明,紅蘿蔔中的類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可於皮膚外層積聚,形成保護屏障並抵禦環境造成的皮膚損傷,如紫外線照射。研究指稱,在飲食中攝取足量的β-胡蘿蔔素,有助於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傷害。β-胡蘿蔔素也存在於番薯、哈密瓜、菠菜等植物。

2. 優格/優酪乳。優格或優酪乳富含益生菌,除了促進腸胃健康之外,美國國家衛生院(NIH)指出,用乳酸菌發酵的乳製可以增強DNA修復機制,並在肌膚暴露於紫外線UVB後,提高肌膚的修復力、也能提升其免疫能力。

3. 柳橙。柳橙中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D以及強抗氧化劑「多酚」,為具高營養的食物之一。《Scientific Reports》刊載研究表明,維生素D有助於迅速緩解曬傷引起的發炎現象;而多酚可以減少UVA、UVB對皮膚的破壞作用。

4. 番茄。《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刊載研究表示,番茄富含「茄紅素」,可以保護人體免受光線損傷。研究中每天攝取55克天然番茄醬的受試者,12週後出現因曬傷造成的皮膚紅斑、皮膚過敏,相較未食用者有下降趨勢。

5. 紅石榴。同為《Scientific Reports》研究指出,紅石榴富含多酚成分,具有抗發炎、抗氧化的功效,亦對緩解曬傷有所助益。研究表明,紅石榴汁與其萃取物,對於過度暴露UVB造成的皮膚紅斑而言,具有一定程度的緩解效果。推測是紅石榴對於細胞損傷的保護起到作用。

曬傷脫皮先別將舊皮剝下!美皮膚協會籲採取「4步驟」。 圖/潮健康

曬傷脫皮先別將舊皮剝下!美皮膚協會籲採取「4步驟」。 圖/潮健康

曬傷脫皮 先別將舊皮剝下! 美皮膚協會籲採取「4步驟」

至於過度曬傷導致的脫皮現象,該如何做緩解?根據美國皮膚科協會(AAD)發布指南表明,若皮膚在曬傷後脫皮時,第一步切記不要觸碰脫皮處。將受損的皮膚剝下,並不會緩解不適感,反而會使肌膚變得更加脆弱、途增傷害。美國皮膚科協會建議,可以採取以下措施來幫助皮膚癒合:

1. 淋浴並拍乾身體。曬傷後應避免洗熱水澡,因熱水會沖走皮膚表面的油脂,使曬傷更難痊癒。應使用溫水或冷水淋浴,並搭配保濕型的沐浴乳洗澡。沐浴後輕輕拍乾皮膚,避免使用毛巾劇烈摩擦,可能導致皮膚脫皮的情況變得更糟。

2. 補充水分。曬傷意味著肌膚脫水嚴重。曬傷者應補充比平時更多的水分,可以幫助保持皮膚濕潤,從而減少脫皮現象。

3. 塗抹保濕霜。淋浴完畢離開浴室後,皮膚上的水就會開始蒸發,若房間開啟空調,皮膚的水分更可能迅速流失。因此在沐浴後,皮膚仍然潮濕時應立即塗抹保濕霜。美國皮膚科協會建議,盡量選擇溫和、無香味的護膚品,避免肌膚受到刺激。

4. 使用加濕器。加濕器可以增加空氣中的水分,幫助舒緩輕微的肌膚脫皮現象。避免挑選內含化學香氛的加濕器,可能導致皮膚過敏、刺激,尤其在脫皮狀態下,皮膚缺乏保護恐會導致更嚴重的傷害。

夏日已至,在從事戶外活動或工作時,若曝曬陽光過久,難免可能導致皮膚曬傷。 圖/潮...

夏日已至,在從事戶外活動或工作時,若曝曬陽光過久,難免可能導致皮膚曬傷。 圖/潮健康

資料來源:
Oral Vitamin D Rapidly Attenuates Inflammation from Sunburn: An Interventional Study
β-Carotene and other carotenoids in protection from sunlight
DERMATOLOGISTS' TOP TIPS FOR RELIEVING DRY SKIN
Tomatoes protect against development of UV-induced keratinocyte carcinoma via metabolomic alterations
Tomato paste rich in lycopene protects against cutaneous photodamage in humans in vivo :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Pomegranate Juice and Extract Consumption Increases the Resistance to UVB-induced Erythema and Changes the Skin Microbiome in Healthy Wome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本文轉載自《潮健康》,原文為:夏 天必看! 曬傷後多吃「這食物」好更快? 專家授「4步驟」改善脫皮

延伸閱讀

西瓜皮敷臉能對抗痘痘? 醫:隨意使用恐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講座報名/失眠可以治! 專家開講教你如何一夜好眠?

想當包租公投資「公寓、小宅還是大廈好?」專家數據告數據你!

台積電現在可以進場嗎?專家:如「龍蝦爬上岸」記住這關鍵才賺錢!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