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臉紅點是過敏、青春痘?原來是蟲蟲住進皮膚裡!

雲林一名50歲黃姓婦人臉部狂冒不明紅點,原以為是長痘痘,擦痘痘藥膏多時仍未好轉,甚至還出現刺痛感。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省三診斷黃婦罹患酒糟性皮膚炎 表皮紅點下,其實藏著許多蠕形蟎蟲,嚇得黃婦立刻停用痘痘藥膏,塗抗蟎蟲藥膏2個月,終於揮別當「紅臉女人」。

雲林50歲黃姓婦人罹患酒糟性皮膚炎,表皮紅點下還藏著許多蠕形蟎蟲,以抗蟎蟲藥膏治...

雲林50歲黃姓婦人罹患酒糟性皮膚炎,表皮紅點下還藏著許多蠕形蟎蟲,以抗蟎蟲藥膏治療2個月,病灶才消除。 圖/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提供

楊省三說,酒糟性皮膚炎或稱玫瑰斑,患者以女性居多,好發在35至45歲女性,病灶主要分布在額頭、臉部中央區塊、下巴及鼻子下半部位,易被誤會長青春痘,最簡單的區別方法就是「不會出現粉刺」。

蠕形蟎蟲寄生在臉上,專吃皮膚油脂、角質,楊省三說,長期使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皮膚油脂分泌旺盛,或使用不適合保養品、去角質過度等,都可能加重蠕形蟎蟲增生,造成皮膚紅腫、丘疹膿皰及刺癢等問題。

楊省三說,黃婦就診時,臉頰兩側長滿紅點,定期做臉保養、擦藥都不見效,甚至愈來愈嚴重,追查病史、皮膚病灶確診為酒糟性皮膚炎,透過顯微鏡檢視,黃婦臉上有約20隻蠕形蟎蟲,明顯合併蠕形蟎增生症。

50歲黃姓婦人臉部紅癢數個月,原以為是長長青春痘,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皮膚科醫師楊省...

50歲黃姓婦人臉部紅癢數個月,原以為是長長青春痘,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皮膚科醫師楊省三診斷,原來是「酒糟性皮膚炎」合併「蠕形蟎蟲增生症」。 圖/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提供

目前研究指出,酒糟性皮膚炎成因與某些刺激因子、免疫機轉、神經血管調控機制有關,其他如紫外線、冷熱溫度變化、情緒壓力、刺激性與辛辣食物、酒精飲品、劇烈運動等,也可能造成蠕形蟎蟲增生,蠕形蟎蟲增生症也因此可能與酒糟同時出現。楊省三說,若有皮膚長期潮紅、刺痛或膿皰反覆發作情形,應及早求診。

要去除病灶,楊省三說,除要避免喝熱飲、減少攝取辛辣食物及含酒精成分飲料外,並要做好防曬措施,也要少去極熱或極冷環境、少用刺激性洗面皂等;併有蠕形蟎蟲增生症的患者,還要搭配使用局部抗蟎蟲藥膏。

延伸閱讀

雨季除濕、暖氣機開整天?用4招省電、省錢!

每週一動/護心防中風 天冷必做3分鐘伸展

把握陽明山最佳賞花期!八重櫻、吉野櫻、金毛杜鵑接力綻放

高雄「老台菜・新滋味」掀起飲食新浪潮!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