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要考慮什麼?品牌400多種,怎麼選才不會踩雷

人到中年,常因牙周病、齲齒而缺牙,除了傳統假牙,人工植牙 也日漸普遍。不過,牙醫師指出,植牙品牌多達400多種,台灣市面常見有50多種,各廠牌零件規格、尺寸不盡相同,不能互用,近來常見植牙一段時間,因原廠商不再生產無法維修,花錢也可能無法再回復原有功能,只能移除重新植牙。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贋復科主任張瑞忠建議,植牙要選擇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品牌。 圖/張...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贋復科主任張瑞忠建議,植牙要選擇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品牌。 圖/張瑞忠提供

植牙價格不菲,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贋復科主任張瑞忠表示,植牙時多數人考量價格,很少關注品牌,植牙牙冠使用一段時間後常有磨損或鬆動,須找到原來對應的工具及套件,才能調整或置換。

植牙套件分為人工牙根與支台齒兩部分,治療初期手術將牙根植入齒槽骨,等傷口癒合,骨細胞與牙根表面整合完成,再用螺絲將支台齒與人工牙根連結,再將牙冠置於支台齒上。套件、工具螺絲起子與螺絲,都需配合原品牌規格。

植牙品牌多達400多種,台灣市面常見有50多種,各廠牌零件規格、尺寸不盡相同,不...

植牙品牌多達400多種,台灣市面常見有50多種,各廠牌零件規格、尺寸不盡相同,不能互用。 圖/freepik

張瑞忠說,就像車子,各廠牌有相應規格零組件,不同品牌不同規格、無法互相取代。醫療院所考量成本與庫存,不太可能採購所有品牌,因此,患者考慮日後維修及零件置換,品牌選擇就很重要。張瑞忠有三點建議供參考:

一、品牌持久

植牙包括人工牙根表面處理、支台齒機械強度、材質選用,都需一定時間研發及改良,投入龐大人力、經費,不斷測試才上市,市面品牌林立,長時間屹立不搖的,品質應有一定水準。

二、值得信賴

植牙設計和材質經時間考驗,優勝劣敗一目了然,長期穩定臨床報告反映品質可靠。如短期就出現非人為因素、不可預期問題,造成醫師或病人困擾,又無長期追蹤結果佐證,經不起臨床考驗的、很容易被市場淘汰。

三、規格少變

人工植牙長期使用後,難免需修復甚至重新置換,零件尺寸規格穩定很重要。信譽的良好品牌生產前投入相當成本研發、測試,零件尺寸規格不會大幅變化。如頻繁更改設計或規格,可能是出問題需改款或改變設計,日後需修復時,很難找到相似尺寸或可搭配零件置換,造成許多「植牙孤兒」。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贋復科主任張瑞忠建議,植牙要選擇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品牌。 圖/張...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贋復科主任張瑞忠建議,植牙要選擇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品牌。 圖/張瑞忠提供

延伸閱讀

疫情新風險時代/跟著世代前進!NPO數位轉型的心態盤點

撿便宜美元 外幣定存2件事要留意

執教31年退休-杏壇跨田園,成專業農戶與獵人

【綠色餐飲指南05】「綠色生活地圖」按圖索驥,全台165家餐廳推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