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瘦不下來?中醫:先搞清楚自己屬於哪種「肥胖體質」!

很多人覺得減重困難,中醫 師認為,要先搞清楚自己的肥胖體質,根據體質處方用藥才會有效果。中醫對於疾病的治療概念上講究「辨證論治」,因此雖說是「減重」,實際上是體質健康的調養,輕盈體態是伴隨而來的效果。

中醫師認為,要先搞清楚自己的肥胖體質,根據體質處方用藥才會有效果。 圖/pixa...

中醫師認為,要先搞清楚自己的肥胖體質,根據體質處方用藥才會有效果。 圖/pixabay

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中醫科主任朱世盟說,中醫理論常見的肥胖,除了內分泌代謝異常或疾病導致的肥胖外,其他肥胖成因主要和年齡、遺傳、生活習慣及脂肪組織等有關。

依中醫觀點,大致可把肥胖體質分為三大類:

第一類,胃腑燥熱。這類型肥胖者常口乾舌燥、容易飢餓、食量大且口味重,加以重鹹重辣的油炸飲食偏好,腸胃長期受到刺激而機能受損的情況下導致便祕,日久更會胃中積熱,胃熱易引起飢餓感,導致食欲過旺,最後淪入進食頻繁的惡性循環。此類型患者多為年輕人及產婦。

第二類,肝膽氣滯。這類型的肥胖者常以大吃作為舒解壓力的管道,易養成暴飲暴食習慣,因此體態容易隨情緒起伏忽胖忽瘦,情緒上常覺得煩躁、鬱悶,甚至失眠,生理上會出現胸脅脹滿,易有口乾、口苦徵兆,女性患者尤其可能有月經失調等內分泌系統失衡的症狀。

第三類,脾腎虛濕。這類型的肥胖者即是所謂的「虛胖 」,肌肉形態鬆軟腴肥、易頭重胸悶、精神疲倦而少言、體力不濟、大便稀溏等症狀。此類型最常發生在辦公室一族,因久坐少動,最容易有這種虛胖體質。

想要成功減重又不傷身,除了運動、控制飲食,中醫建議,可用中藥、茶包配合針灸,多管...

想要成功減重又不傷身,除了運動、控制飲食,中醫建議,可用中藥、茶包配合針灸,多管齊下效果更好。 圖/陽大附醫提供

要成功減重不傷身,除了適度控制飲食熱量攝取、運動外,朱世盟建議,可用中藥、茶包配合針灸,多管齊下效果好,中醫師常用減重藥物有決明子、澤瀉、荷葉、黃耆、黨參、桂枝、何首烏、丹參、山楂等藥材。

朱世盟說,上述藥材有加速新陳代謝 、抑制食欲的效果,且中藥的補氣如同維他命,可提供充足體力,醫師會依個人需求調整中藥劑量,依情況逐次增減,所以定期回診讓醫師評斷用藥,幫助度過減重停滯期很重要。

想要健康瘦、不復胖 跟著橘世代這樣做↘↘↘

延伸閱讀

「每次賣了就漲、買了就跌?」 停損、停利有秘訣

露營不再麻煩,親近大自然不再費力!露營車讓戶外生活更輕鬆

「高殖利率股」買到賺到?小心看錯踩雷!

「吃蛋=膽固醇過高」?營養師:每天一顆控體重、防衰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