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殖利率股」買到賺到?小心看錯踩雷!

台股指數持續創新高,許多企業也公布今年的股利政策,不少個股因為配發高股息 刺激股價節節高升。高殖利率 股常令人趨之若鶩,但所有高殖利率股票都值得購買嗎?要小心在不對的進場點買進股票,開心賺了股息,卻賠了價差。建議投資人還是要先看準情勢再做決定,買高殖利率股之前,以下6個重點一定要先知道,教你避開踩雷的風險!

高殖利率股票值不值得買,還要留意兩項關鍵因素:市場波動性、所在產業的未來走勢。 ...

高殖利率股票值不值得買,還要留意兩項關鍵因素:市場波動性、所在產業的未來走勢。 圖/unsplash

別搞錯!殖利率不等於報酬率

很多人買股票重視殖利率,認為殖利率高就一定會賺錢,這是買股時常見的誤解。要搞懂殖利率和報酬率的差異,首先你要知道什麼是「殖利率」。簡言之是你買這張股票的配息佔了這張股票多少比例。

計算公式:殖利率=股息/股價

由此可見,在股息相同下,買進的股價愈低,殖利率就愈高;買進的股價愈高,殖利率就愈低。以現今股市行情來看,殖利率8%以上都算是高殖利率股,2020年約有30檔股票殖利率超過8%。不過投資人要釐清一個觀念,殖利率不代表投資報酬率,殖利率只計算你獲得股利有多少,但投資報酬率還要考量股價漲跌差額,才能算出更準確的數字。

買高殖利率股 要注意6項重點

每年到了股東會旺季,各大媒體、證券網站都會為投資人整理出10大、20大高殖利率股票,作為投資人的選股參考。而投資人也可以自己做功課,通常每年5月過後,企業會陸續公布去年的財務報表,6到8月之間則會公告除權息,你可以自己計算,也可以上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快速查詢。

不過在觀察高殖利率名單時,投資人還是要注意到底這支股票是今年配息高,還是連續5年、10年的配息都這麼高,將攸關企業是否具備穩健經營能力,這才是投資人選股的首要考量。

同時,高殖利率股票值不值得買,還要留意兩項關鍵因素:市場波動性、所在產業的未來走勢。假設這支股票的市場波動性很大,極有可能在短時間之內,企業營收急速下降,自然無法年年配發高股利,而且當企業所在產業將走向式微,企業也難倖免於外。

此外,投資人還要留意企業今年配發高股利是否為一次性獲利導致,由於殖利率是用最近1年股利作為計算分子,假設投資人只看企業最近1年的獲利數字,未必能真實呈現企業的營運狀況,有可能是企業變賣資產才增加獲利、才有高股利可配發,但這種狀況不會年年發生。

整體而言,若想購買高殖利率股票建議要先思考6項重點:

1.高殖利率v.s.股價變動,你最在意什麼?

2.拉長時間看,究竟這支股票是年年,還是只有某幾年配發高股利。

3.所在產業是否穩定成長,未來市場性好不好。

4.這家企業在產業中是否屬於領頭或穩健經營角色。

5.股票的流動性、成交量是否符合個人財務規劃目標。

6.企業賺得多同時,是否也發得多,股利政策能否符合個人期待。

看完本篇的介紹,提醒投資人,往後再見高殖利率股10大、20大排行榜別急著下單,先停看聽了解這支股票的真實情況。了解更多「股票投資心法」,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延伸閱讀

兩年內失去三至親...面對人生無常,吳淡如拒絕浪費生命每一刻

不摩肩接踵的登山好境-到東高雄二古道,鬧中取靜

退休更忙-志工一當12年,退休校長穿梭展覽說故事

呼吸就會感染-男摔倒意識混亂,竟是黴菌害腦膜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