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幾歲身材就走樣,當心失智症找上門

減肥成功的關鍵,在於你的腸內環境和荷爾蒙!由日本直腸外科醫師、知名醫學YouTuber石黑醫師告訴你,透過調整飲食與整腸,不僅能變瘦還能提升免疫力!《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吃對食物╳調整腸道╳168斷食法,一定健康瘦下來》精彩試閱:

發胖就是身體不健康的徵兆,這件事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除此之外,我還希望大家記住,肥胖和阿茲海默症失智症 的一種)之間的關聯性。

肥胖代表身體正處於異常狀態中,絕不可輕忽!」一文提到,脂肪組織並非只是一個儲存脂肪的器官而已,同時也是能製造多種激素(荷爾蒙)和發炎物質的內分泌器官。從脂肪組織分泌出來的發炎物質和游離脂肪酸(構成脂肪的成分),是肝臟對其他臟器發生作用後,阻礙了正常的激素活動進而引起發炎的症狀,尤其內臟脂肪 更會對身體帶來不良的影響。

《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 圖/時報出版

《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 圖/時報出版

由脂肪所誘發的發炎症狀也會影響腦部。身體在發炎時,大腦的能量運用就會處於效率極低的狀態。無法妥善使用能量的大腦,功能會逐漸低落。

阿茲海默症大約在六十歲前後開始發病,這是一種會引發失智症的疾病。但最近幾年,四、五十歲的人就出現阿茲海默症也不是新聞了。日前的研究報告還指出,肥胖者是出現阿茲海默症的高危險群。

究竟引發阿茲海默症的致病因子,是什麼時候開始出現在體內的呢?

在2019年的研究報告中提到,阿茲海默症在體內的發展,有可能從被診斷出來的34年之前,就已經開始了。

雖然認知功能 的低下,從確診阿茲海默症的十一至十五年前就出現了,但更早之前,阿茲海默症即已存在體內。

要是一個人在二十多歲時體內就囤積許多內臟脂肪,而導致身材肥胖的話,那麼在他身上很...

要是一個人在二十多歲時體內就囤積許多內臟脂肪,而導致身材肥胖的話,那麼在他身上很可能已經有失智症的致病因子了。 圖/freepik

如果是六十歲出現阿茲海默症狀的人,那麼他開始發生病變的時期就是在二十多歲的時候。要是一個人在二十多歲時體內就囤積許多內臟脂肪,而導致身材肥胖的話,那麼在他身上很可能已經有失智症的致病因子了。

另外有研究報告指出,內臟脂肪較多的人,還會明顯出現腦部萎縮的情形。

該研究利用MRI(核磁共振)來觀察腰圍(內臟脂肪量的指標)和腦容量之間的關係。

大腦表面神經細胞的細胞體存在稱為「灰質」的部位。研究發現,體內脂肪越多的人,灰質則有越少的傾向。除此之外,專司認知功能的部位,也呈現明顯的萎縮,這個結果著實令人擔心將來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本文摘自《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時報出版 2021/3/23 出版

|防失智先從「吃」開始↓↓↓

全家營養均衡,卻不知道怎麼煮?留美營養師與主廚一起開班「解憂廚藝課」,解決橘世代的飲食煩惱!立即報名》再送1年100堂健身影音課

延伸閱讀

骨折後才知道自己骨質疏鬆?以下5種況狀都該做「骨質密度測試」

通往百年神宮,圓山飯店「東密道」塵封半世紀首度亮相!

吃素易缺6營養 蛋奶素較健康

天氣忽冷忽熱,家中長輩血壓狂飆!吃藥也沒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