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後才知道自己骨質疏鬆?以下5種況狀都該做「骨質密度測試」

骨質密度測試 』Bone density test

『骨質密度測試』,顧名思義就是來檢測你的骨質密度,得知你是否有所謂的『骨質疏鬆 』。而骨質疏鬆會讓骨頭變脆弱,容易受力而斷裂。

骨質疏鬆通常沒有警告症狀,也不會有痠痛的問題。最初的症狀通常是在骨骼已經變得脆弱後所出現的骨質疏鬆性的骨折

骨質密度測試,可以提早精確的評估你的骨質狀態和可能發生骨折的風險,提早接受治療來...

骨質密度測試,可以提早精確的評估你的骨質狀態和可能發生骨折的風險,提早接受治療來預防骨折。 圖/freepik

以往,我們只能在發生骨折的時候,才能確認你是否有骨質疏鬆,而這個時候,其實你的骨質已經脆弱到輕微的外力都可能讓你發生骨折了。骨質密度測試,可以提早精確的評估你的骨質狀態和可能發生骨折的風險,提早接受治療來預防骨折。

『骨質密度測試』是一種使用X光 ( 雙能X射線吸收測定法 DEXA) 來評估某部位骨頭裡鈣質和其他礦物質多寡的方法,放射劑量比照一張胸部x光低,是相對安全的檢查。臨床最常用來檢測的部位是腰部脊椎、髖部和前臂,因為這些部位是最容易受骨質疏鬆影響而發生骨折的地方,其中以腰部脊椎和髖部的檢測最有參考價值。

DEXA = Dual-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雙能X射線吸收測定法

雙能X線吸收測定法 DXA 圖/探路客資料照片

雙能X線吸收測定法 DXA 圖/探路客資料照片

請問,骨質密度測試和骨掃描一樣嗎?

骨質密度測試不同於骨掃描(bone scan),骨掃描檢查前需注射顯影物質,主要是用來檢測微細骨折、骨腫瘤或是骨髓炎。

骨掃描檢查前3小時,需先注射放射顯影物質同位素鎝-99m甲基雙磷酸鹽(99mTc-MDP) ,進入骨骼與骨質成份中的礦物部份結合,尤其是沉積在 "非晶型的鈣磷化物" (cunorphous calcium phosphate) 中,少部份沉積在成熟的hydroxyapatite結晶中,因此在成骨活動 (osteogenic activity) 增強的病灶,就會有較強的Tc-99m MDP放射活性聚積現象。 通常用來檢測無法以x光來診斷的骨折或骨壞死、 癌症骨轉移篩檢、原發性骨腫瘤是單一或多發病灶、骨髓炎病灶範圍或是其他代謝性骨病變。

我該做骨質密度測試嗎?

年老的女性(>50歲)和男性(>70歲)是骨質疏鬆的危險族群。但是,不論你的性別或是年齡,只要出現以下的情況,就建議做骨質疏鬆測試:

●變矮了

身高變矮超過4公分,特別是沒有明顯的外傷史,或是曾經彎腰搬棉被後背痛一陣子,就有可能是脊椎產生了壓迫性的骨折,而骨質酥鬆是其中最主要的原因。

●發生骨折

當骨質疏鬆時,骨頭會脆化,容易發生骨折。特別是當骨折發生在極細微的外傷下,甚至只是大打噴嚏或咳嗽時,就要考慮是否是骨質酥鬆所導致的骨頭脆化。

●長期的使用類固醇

長時間的使用類固醇,有些人是為了痠痛(濫用),有些是為了治療免疫性疾病→會影響骨頭重生的過程,因而導致骨質酥鬆。

●接受過器官或是骨髓移植

長時間使用抗排斥藥物,也會影響骨頭的重生的過程,所以也是骨質疏鬆的高風險族群。

●荷爾蒙降低

更年期婦女,女性爾蒙分泌會下降,當然的骨質疏鬆高風險期。然而,女性荷爾蒙在治療某些特定癌症時也會下降。男性在治療前列腺癌時,有些治療會降低男性睪固酮。這些性荷爾蒙的下降,會造成骨質疏鬆的風險。

骨質疏鬆醫學會建議,只要女性超過65歲,男性超過70歲,就建議測骨質密度(不符健保規定,也建議自費做)。

女性停經後不滿65歲但是有危險因子,如曾骨折、有服用類固醇、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父母有骨折等,也應該測。男性50到70歲具有危險因子,也可以測。此外,此一檢查也用於追蹤。65歲以上女性經骨鬆治療後,可每兩年追蹤骨密度一次;未接受治療之停經後女性,可每3年追蹤一次。

當骨質疏鬆時,骨頭會脆化,容易發生骨折。 圖/freepik

當骨質疏鬆時,骨頭會脆化,容易發生骨折。 圖/freepik

骨質密度測試的限制性?

●機器不同,參考性不一樣

有些機器可以做全身的骨頭密度,特別是可以做脊椎和髖關節的機器,體積比較龐大,價格較貴,檢查結果較精確,一般要較大型的醫院或醫學中心才有。有些診所或是小醫院,只有小型的機器,可以做前臂、手指或足踝,其數據的參考性就較差,無法準確評估骨折的風險。另外,不同廠牌的機器,其參數也不太相同。

用中樞骨(腰椎、髖骨)做出來的數值,較能代表身體真正的骨質密度,比較能正確的利用骨折風險評估工具 FRAX® ,來預估骨折的風險。

●大部分情況下,健保不給付

健保以治療疾病為主,因此在未發生疾病的情況下,如:非創傷性骨折,或是有內分泌問題,是不給付骨質疏鬆測試的。

DEXA檢查「健保給付規定」

一、內分泌失調可能加速骨質流失者(限副甲狀腺機能過高須接受治療者、腎上腺皮質過高者、腦下垂體機能不全影響鈣代謝者、甲狀腺機能亢進症者、醫源性庫興氏症候群者)

二、非創傷性之骨折者

三、50歲以上婦女或停經後婦女接受骨質疏鬆症追蹤治療者。

四、攝護腺癌病患在接受男性賀爾蒙阻斷治療前與治療後得因病情需要施行骨質密度測驗檢查。

前述保險對象因病情需要再次施行骨質密度測量檢查時,間隔時間應為1年以上,且是項檢查以3次為限。

●無法知道發生骨質疏鬆的原因

做骨質疏鬆測試,可以知道你有骨質疏鬆,但無法告訴你發生的原因是甚麼。想要知道原因,還需其他相關檢查才知道。

我的骨質密度測試結果?

骨質密度的定義是在每平方公分測量的骨骼中所含有幾公克之礦物質(例如鈣、磷等)。骨質密度測出來的結果有兩個數值:T值(T-score),和Z值(Z-score)

T值(T-score)

這是和同性別健康年輕人的骨質密度統計比較出來的數值(標準差)

●正常 -- T值大於或等於 -1 ,表示你的骨質密度接近同性別健康的年輕人。

●骨質缺乏 -- T值介於 -1 到 -2.5 之間,表示骨質密度低於同性別健康的年輕人。

●骨質疏鬆 -- T值小於或等於 -2.5 ,表示骨值密度遠低於同性別健康的年輕人。

T值只要多一個-1,骨折風險就增加2到4倍。

骨質密度測試『T值』代表的意義

 圖/探路客資料照片

骨質密度測試『T值』代表的意義 圖/探路客資料照片

Z值(Z-score)

Z值(Z-score) 是和自己同性別、同年紀、同體重、同種族預測數值比較出來的數值(標準差)。若是Z值小於-2,則代表你的骨質流失,並非只是因為年紀大了的因素,需要進一步檢查骨質流失的原因,積極治療的話,才能阻止骨質的快速流失。

我要到那裡作骨質密度測試呢?

有些小醫院、診所甚至大型的連鎖藥局會有超音波式檢測足踝骨質密度的機器,這種機器檢測結果僅供篩檢用,無法代表身體真正的骨質密度與評估骨折的風險,但做出來的結果若是有骨質缺乏甚至骨質疏鬆,則建議需進一步做骨質密度測試DEXA。

超音波式骨質密度檢測儀,僅供篩檢用,若是檢測結果有骨質缺乏甚至骨質疏鬆,建議進一...

超音波式骨質密度檢測儀,僅供篩檢用,若是檢測結果有骨質缺乏甚至骨質疏鬆,建議進一步骨質密度測試DEXA。 圖/探路客資料照片

一般在中小型的醫院或是醫學中心都可做骨質密度的測試,可先電話詢問附近醫院是否有骨質密度測試的機器(DEXA)。在台灣的健保制度下,如果你沒有一些重大內分泌的疾病,或是沒有莫名其妙的骨折,就是要自費,自費價格大約600元~1000元左右,若您是停經後婦女被證實是骨質疏鬆症而開始接受治療,那麼一年後可以接受免費的骨密度檢查,但一輩子健保只能幫你付3次。

我有『骨質缺乏』,需要治療嗎?

世界衛生組織WHO 建議,有骨質疏鬆的風險時,即應盡早開始治療。也就是說,骨質缺乏及骨質疏鬆的未發生骨折的病人,若有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及應盡快接受治療。

本文轉載自《探路客》

參考資料:Mayo Clinic - OsteoporosisMedLine Plus - Osteoporosis全民健康基金會 --骨質疏鬆症檢查,看你的「骨氣」有多少!FRAX®骨折風險評估工具

|橘世代推薦專區

想全家營養均衡,卻不知道怎麼煮?留美營養師與主廚一起開班「解憂廚藝課」,解決橘世代的飲食煩惱!立即報名》》》再送1年100堂健身影音課

延伸閱讀

黑色海芋現身桃園!2021「海洋奇芋記」20萬株海芋繽紛登場

通往百年神宮,圓山飯店「東密道」塵封半世紀首度亮相!

需求大不同!白內障開刀如何選擇適合的「人工水晶體」?

天氣忽冷忽熱,家中長輩血壓狂飆!吃藥也沒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