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職場第二春,從不沉迷「我以前...」!

60多歲的秦國強常是台北市西門就業服務站,每天第一個按下叫號鈴的就業輔導員。在所有就輔員中,秦國強年紀稍大一點,年資其實不深,曾經歷中高齡「被退休」的他當過金融主管,如今薪水雖僅原薪的三分之一,但已近法定退休年齡的他仍熱愛工作,「現在工作,反而給我更大成就感」。

秦國強給想延續職場第二春的人建議,只要心態健康,就可把任何工作做得讓人敬佩。
...

秦國強給想延續職場第二春的人建議,只要心態健康,就可把任何工作做得讓人敬佩。 圖/北市就服處提供

與秦國強同齡的同學許多早已享受退休人生,但秦熱愛職涯第二春 ,儘管每天必須從桃園到台北上班,通勤超過兩小時,仍不喊累。或許就因他曾歷經被退休的人生低潮,從原本捧著金融業金飯碗,一夕變失業者,靠失業補助過日子,所以特別珍惜「有工作就是幸福」。

「現在是為了興趣工作,不要讓時間空虛…」,秦國強因為熱愛工作,有空就會不斷加強自己的勞動法令知識,已成了「勞政知識通」。之所以勤讀勞動的相關函釋、法令,就是為了幫民眾解決各式各樣的勞動疑難雜症,甚至分享自身經驗。

「我的信念就是永遠面對陽光,面對陽光就不會看到背影…」,很難想像,看似開朗的秦國強,曾靠吃抗憂鬱症藥物過日子,現在有工作就很幸福,不急著早退休,盼在專業領域貢獻己長。

秦國強也給退休、想延續職場第二春的朋友們建議,「千萬不要沉迷於我以前怎樣、怎樣…」,或許有些高齡者僅能找到清潔員、保全管理員的工作,但只要有健康的心態,任何工作都能做得讓人敬佩。

延伸閱讀

到台灣中心慶元宵/2022南投「森林逐燈祭」明日點燈!

不想老後一場病傾家蕩產 錢準備多少才夠?(長照規劃)

到阿里山只賞櫻?粉嫩程度不輸櫻花-「風鈴木」浪漫登場!

攝取蛋白質一定要吃蛋?營養師:絕不是非蛋不可!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