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習俗一次看 避免踩入6大禁區

傳統習俗 來到元宵節 這天,代表農曆新年就將告一個段落,這天大家都會吃上一碗熱騰騰的元宵,感受濃厚的團圓氛圍。但你有想過,元宵節的由來?又為什麼元宵吃湯圓、冬至也吃湯圓,兩者差異在哪裡?更重要元宵有哪些絕不能觸犯的禁忌?《橘世代》帶你一次看。

元宵節習俗 掛花燈、吃元宵

每年農曆正月十五固定為元宵節,是黃曆的重要節氣之一,也是春節的最後一天,俗稱「小過年」。這一天,華人各個家庭會齊聚吃元宵、賞花燈、解燈謎,或參與各種熱鬧又溫馨的活動,一起迎接新年之中第一個月圓的日子。

元宵和湯圓最大的差別在於,元宵用「滾」的,湯圓用「搓」的,作法大不同。 圖/pi...

元宵和湯圓最大的差別在於,元宵用「滾」的,湯圓用「搓」的,作法大不同。 圖/pixabay

元宵節掛燈籠 的由來有眾多說法,其中一個是相傳有位獵人不小心射殺闖入民間的神鳥,促使玉皇大帝極為憤怒,下令在正月十五日,派天兵天將到凡間引發火災燒了人類。善良的小女兒擔心牽連無辜,冒著風險將消息傳入凡間,引起極大恐慌,但有名智者提議,在家門口掛上紅燈籠、點燃爆竹或煙火,從天上看就有如火光災難,就可藉此順利躲過災禍。

因此,每年正月十五才會固定有掛燈籠、賞花燈等習俗,最初為了保命的方法,至今成為一種闔家慶祝的歡樂活動。而吃元宵的習俗,最早始於唐代,稱這種食物為「面繭、圓不落角」;宋代時則稱為「浮圓子」,但到現今社會,說法與稱呼也就變得多樣化。

元宵、湯圓傻傻分不清?外型大不同

元宵節的習俗之一就是要「吃元宵」,但很多人都以為元宵就是湯圓,其實兩者大不同!元宵和湯圓最大的差別在於,元宵用「滾」的,湯圓用「搓」的,作法大不同。

元宵主要是以糯米做皮,內裡夾藏甜餡料,再切成核桃般大小,放在灑滿乾糯米粉的竹篩上反覆噴水,讓餡料外表裹滿糯米粉,白色的大湯圓咀嚼起來鬆軟有勁。內餡口味多元,包括芝麻湯圓、花生湯圓、抹茶湯圓等。

湯圓則是將濕糯米用手揉成團,最後再搓成一顆小圓球,紅白色無餡料的小圓球,就是常見的「紅白小湯圓」,口感紮實,常搭配紅豆湯或花生湯底享用。

不論元宵還是湯圓,外型都圓滾飽滿,也於「圓」字同音,農曆正月十五全家一起享受元宵,象徵著闔家團圓的寓意。

民俗禁忌多留意 小心別觸碰

禁忌1:不借錢,會讓好運被別人借走。

禁忌2:不剪髮,「髮」與「發」同音相近,剪髮會讓好運留不住。

禁忌3:不讓米缸見底,有斷炊之虞,會影響一整年財運

禁忌4:不穿黑白相間衣服,與牢獄之災、死亡有關聯。

禁忌5:不與他人吵架、發生口角爭論,才不會沾染霉氣。

禁忌6:不殺生、見血,今年會容易有破財、血光之災。

民俗禁忌僅供參考,切勿過於迷信。

延伸閱讀

重返職場第二春,從不沉迷「我以前...」!

「終身險、定期險」費率計算大不同!優缺點一圖看懂

【橘煩惱信箱】老後不想跟子女住,只能去住「養老院」嗎?

處處是驚喜!全台六大人氣「彩繪村」排行大公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