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壯遊台灣最剛好!帶單車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攻略(高鐵、台鐵、捷運)

近幾年因為疫情的關係,讓我們有更多機會探索台灣之美。關於島內旅行,首推的交通工具就是「單車」了!相較於其他交通工具,單車攜帶方便,搭配其他大眾交通工具,讓旅行的靈活度更高!

近幾年因為疫情的關係,讓我們有更多機會探索台灣之美。關於島內旅行,首推的交通工具...

近幾年因為疫情的關係,讓我們有更多機會探索台灣之美。關於島內旅行,首推的交通工具就是「單車」了! 圖/pexels

但帶著單車要如何搭乘交通工具呢?以下橘編為大家整理帶自行車搭高鐵、台鐵、捷運(包含北捷、機捷、中捷、高捷)的相關規定:

一、高鐵

高鐵目前禁止單車直接進入車站,務必使用攜車袋/箱打包單車。攜車袋/箱之長、寬、高總合以240公分為限,物品放置車廂內,高度不得超過120公分、長度以100公分為限(約為兩張座椅),寬度不得超過35公分,重量則不得超過40公斤。若超過以上限制,需以占用座位方式加購標準對號座,請先提早至車站櫃檯購票,並主動告知售票人員,以利座位安排。

此外,建議從車廂後方上車,將攜車袋置放各車廂前後端入口處之「大型行李置放空間」。

高鐵目前禁止單車直接進入車站,務必使用攜車袋/箱打包單車。 圖/報系資料照

高鐵目前禁止單車直接進入車站,務必使用攜車袋/箱打包單車。 圖/報系資料照

二、台鐵

攜帶自行車搭乘臺鐵列車有三種方式:

1.使用攜車袋:將自行車摺疊或拆解放置於攜車袋中,當成隨身行李。此種方式所有列車皆可搭乘,不額外加收單車費用。

2.人車同行:自行車可整車帶到列車上,與乘客同車廂。此種乘車方式又區分為:

(1) 對號車:車廂有專用駐車架

(2) 非對號車:乘客需自行保管車輛,且不能妨礙到其他旅客搭乘,請依站務人員及列車長引導搭乘。

(3)台鐵僅部分車站開放非攜車袋自行車上下車,請參考台鐵官網

3. 自行車託運:搭乘有附掛行李車廂的車次,將自行車當成大型行李託運,人與自行車不同車廂。目前僅有以下車次可託運自行車:501次(彰化-潮州)、554次(潮州-花蓮)、701次(新左營-臺東)、704次(臺東-新左營)、653次(臺東-彰化)、602次(花蓮-臺東)。可辦理託運之車站請見官網。

訂票及計費方式:

1. 自行車人車同行車票,不單獨發售自行車車票。人員票價依搭乘車種暨身份別計費、自行車票價一律按搭乘車種全價票價五折計費。

2. 訂票方式:分為一般旅客訂票及團體旅客訂票,可透過網路訂票,或至車站售票窗口購票,並開放超商及郵局取票。(請注意!不開放電話語音訂票及台鐵e訂通 APP訂票)。其他詳細訂票說明請見官網

三、捷運

(一)台北捷運、桃園捷運(機場捷運)

狀況1:不拆車,直接牽車入車廂:平日10:00-16:00、假日全時段都可直接牽車上車。

狀況2:將自行車摺疊或拆卸完成並妥善包裝(包裝後之最長邊不得超過165公分,且長、寬、高之和不得超過220公分):比照一般大件行李,攜入各捷運車站乘車,無開放時段之限制,且不加收費用。

票價:均為一人一車合併收費,請先至車站詢問處向站務人員購票,人車須一同進出車站。

台北捷運:單趟不限里程80元。

機場捷運:依進出站點收費不同,請參考官網收費標準。

以下車站不開放單車進出及轉乘:

台北捷運:淡水站 、台北車站、忠孝新生站、中山站、大安站、忠孝復興站 、南京復興站 、文湖線各車站 、環狀線各車站。

桃園捷運:A12機場第一航廈站、A13機場第二航廈站、A14a機場旅館站

(二)台中捷運

目前不開放自行車搭乘捷運,摺疊式自行車在完成摺疊後可以依照隨身攜帶物品之限制攜入車站搭車。相關限制為長度不得超過165公分,長、寬、高之總和不得超過220公分。

(三)高雄捷運

開放時間:捷運營業時間全時段均可帶單車搭乘

開放進出車站:紅橘線車站。

票價:一人一車合併收費,單趟不限里程60元。請先至車站詢問處向站務人員購票,人車須一同進出車站。

此外,由於單車為較大型的行李,無論是搭乘哪一種交通工具,都建議於離峰時段搭車,並提早到達月台,除了減少造成其他旅客的不便,也保留處理突發狀況的緩衝時間喔!

騎上單車,體驗台灣之美,以及獨一無二的人生風景吧!

參考資料:1.高鐵官網2.台鐵官網3.台北捷運官網4.桃園捷運官網5.台中捷運官網6.高雄捷運官網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