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要瘦還要「享瘦」!關鍵三個原則,當阿嬤也能保持23吋小蠻腰

過年大吃大喝,又要讓體重失控了嗎?很多人一輩子都在跟減重 議題奮戰,「洪一姐」(洪姍溆)已有3個成年孩子、還同時擁有丈母娘、外婆的身分,依然成功保持少女身材,她用個人經驗分享,有心想控制體重,只要把握三個原則,隨時都可做!

圖/freepik

圖/freepik

減重計畫的成功與否,關鍵在於持續有規律的去執行,而不是隨心所欲的想做就做。

剛開始減重,通常怕被潑冷水,怕被笑所以不敢跟別人說自己在減重,總是躲躲藏藏的。當遇到朋友邀約聚餐等等,也總是面有難色地想理由看怎麼拒絕。直到有一天,發現身邊朋友紛紛表示她們感受到自己開始變瘦了,才敢說自己在減重。

在減重的過程中,家人的支持與朋友的鼓勵,是很大的原動力。一姐建議,就試著大聲告訴家人朋友:「我在減重,要不要一起來享瘦 」?

試看看互相激勵,呼朋引伴,成果會更好。

家人的支持與朋友的鼓勵,是很大的原動力。 圖/ingimage 提供

家人的支持與朋友的鼓勵,是很大的原動力。 圖/ingimage 提供

有效行動 1:動力加知識

動力:把妳減重的計劃告訴別人,成為push 妳的動力源

很多朋友不會把減重計劃告訴別人,害怕有壓力,可能是我比較愛慕虛榮的緣故吧!每當我把自己的計劃告訴身邊的朋友後,我反而會更有動力去做這件事,因為我很害怕當朋友問起我的計劃進行得如何時,自己因為沒有做到而無法回答,那樣會感到羞愧和尷尬,為了避免羞愧,我只好真正去做,我要讓大家知道我正在執行減重計劃,使之成為我的動力,也變成是一種無形的督促。

知識:想瘦回20歲的樣子,對食物該有的熱量概念

每天應該控制在多少卡路里?吃多少熱量才不會發胖?要懂得計算基礎代謝率。

小分享:人體熱量消耗的來源

人體熱量的消耗主要分為三部分:

1:人體的基礎代謝率,約佔總熱量消耗 65~70%

2:身體活動所需熱量,約佔總熱量消耗 15~30%

3:消化食物所需熱量,約佔總熱量消耗 10%

由此可見,「基礎代謝率」是佔人體消耗熱量的最大比率,也是有意減重者不可忽略的概念。

有效行動 2:毅力

重點一:記流水帳是很重要的!

一天的卡路里攝取多少量,現在網路資訊很發達,App下載上網就可查詢到食物的熱量,配合每天進食的總熱量,當然每天進食攝取量都會起伏,平常日和假日的落差就很大,偶有落差,那也無妨。

而且每天磅秤量體重也要記錄,一週週地自我檢視體重,若體重有下降就表示這週吃對的食物,而且必須身體無不適感,這樣就可以安心持續下去,方向對了,就可以比預期更快達到目標。

當妳比對一週前一週後的體重,養成習慣,就會逐漸了解是否該週的食物吃對了?當妳養成這樣子記錄習慣,也會對食物熱量建立直覺,屆時哪些是邪惡的食物,妳都清楚明白,會知道哪些食物應該避免。

減重期間要每天量體重並記錄。 圖/ingimage 提供

減重期間要每天量體重並記錄。 圖/ingimage 提供

重點二:認知到改變是痛苦的

改變自己會痛苦,但不改變自己會吃苦。

一個人的性格和習慣是很難改變的,如果想改變,那肯定是一件很痛苦的事。雖然是這樣,在很多時候,我們必須要改變自己。

改變,是一種不舒服,甚而是一種痛苦。多數人便是因為心理層面的祈求安逸、疏於自律、或者企圖心與危機感不足等因素,陷入「知而不行」。他們會自我說服「改變是沒有必要的」。

人在改變的過程中會用到許多方法與技巧,改變不僅是一種經驗,也會形塑一種習慣。妳一輩子要面對非常非常多的改變,這些改變編織妳的人生。

趕快藉由改變建立好的經驗與習慣吧!妳的人生就越變越有色彩;否則,妳的人生會越來越灰暗。

改變沒有那麼難!勇敢的面對改變,體驗改變!要知道,改變真的是痛苦的,簡單回想自己過往作息就知道:每個人回到家都會想休息,想要邊看著電視邊翹二郎腿。當妳把減重融入日常生活裡,這些都可能被改變。

其實也是可以做到無礙原本生活習慣的,例如當我想看電視追劇的時候,我可以拿著平板到健身房,一邊騎車一邊追劇,這樣既達到看電視的效果又可以健身。

在家看電視可以拿著平板做做核心,這樣就有運動的效果,雖說改變是痛苦的,但其實很多人就只是「懶得動」而已,那麼,如果說對很多人來講,運動是需要有伴的,那麼可以結合 App 大家一起來運動,彼此問候「妳有沒有運動啊?」有運動完成就跟朋友說「我運動完成了」,這樣也可以互相激勵。

把相關環境整理好增加執行動力。 圖/ingimage 提供

把相關環境整理好增加執行動力。 圖/ingimage 提供

有效行動 3:創造一個正確習慣

減少與好習慣相關的阻力。阻力一少,養成習慣就簡單了。

增進與壞習慣相關的阻力。阻力一多,養成習慣就困難了。

把相關環境準備好,讓未來行動更容易執行。

例如想要煮一頓早餐,那麼在前一晚,事先把煎鍋放在爐上,並把食材切好放在冰箱,碗盤器皿也都已準備好擺好,起床後,煮早餐這件事就輕而易舉。

想運動,也是同樣道理。提前準備好運動服、運動鞋、水壺、運動背包。

想要低醣飲食,可以利用晚上,在晚餐後準備好器皿。這樣一來,就可輕而易舉隨手取得,更可以落實減重計劃。

想做核心運動,將一張瑜珈墊鋪在客廳或臥室地板上,就可以一邊觀賞電視一邊做核心運動。如此,不用特地撥出時間,執行面更容易。

這些簡單的方法,有助於我們維持好習慣。

《想瘦、享瘦、享受,洪一姐體管師的享瘦指南》 圖/布克文化提供

《想瘦、享瘦、享受,洪一姐體管師的享瘦指南》 圖/布克文化提供

本文摘自《想瘦、享瘦、享受,洪一姐體管師的享瘦指南》,布克文化 出版

延伸閱讀

我的退休金怎麼領?應該一次領還是月月領?

台股虎年開紅盤!3類熱門股 今年「漲相」最佳

開工紅包不要花!3個妙招成為「招財錢母」

開闢農場、為愛妻建步道!農夫董事從不忘人生「4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