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穩坐「定期定額」寶座!10大熱門股 散戶撿便宜搶買

隨投資市場黑天鵝不斷,俄烏戰爭、美台接連升息,造成股市修正,3月台股 行情出現回檔修正,不少散戶進場低接股票,根據證交所統計,3月台股定期定額人數大增,前10大排行榜榜首是權值股龍頭台積電 (2330),定期定額交易人數攀升達60,159人,較2月的43,701人,有顯著增加。其他入榜的,還有7檔金融股 、水泥和電信股各1檔,10檔定期定額扣款人數,皆較2月增加。

資料來源:證交所 / 製表:橘世代

資料來源:證交所 / 製表:橘世代

愈跌愈買!散戶定期定額 重長線投資

觀察台股3月定期定額上榜個股名單,除了台積電,金融股佔7檔,中華電、台泥等民生產業牛皮股,同樣榜上有名、深受散戶喜愛。資深分析師陳威良認為,散戶趁低檔買進,投資策略觀念正確,且越來越投資人懂得搭配不同工具跟方法,從過往超跌只懂得買單一個股,到現在也會投資ETF看出,0050在3月的定期定額人數也較2月大幅提升。

陳威良指出,定期定額的本質是,「當無法掌握股價低檔位階時,無法分辨何時為最佳買點,定期定額投資,是分攤平均成本的好方法」,因此,股價波動大對定期定額的族群來說,反而是好事,可以賺取價差,長時間來說,定時定額最大好處是何時買進都適合。

圖/記者劉學聖 攝影

圖/記者劉學聖 攝影

台積電跌深價值浮現 金融股留意買貴

舉台積電為例,上週四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獲利表現超出市場預期,市場紛紛上修今年預估獲利,持正向看待,陳威良表示,市場共識是今年台積電EPS達到30元起跳,股價在570元以下時,換算本益比低於19倍在區間下緣,投資價值浮現,加上公司體質佳,仍有成長空間。

此外,排名中有7檔金融股,包含兆豐金、玉山金、合庫金、第一金、中信金、台新金、富邦金。他分析,金融股受惠升息利差擴大,但去年獲利基期高,今年要大幅成長相當困難,獲利成長性趨緩,以股價淨值比(PB)來看,兆豐金、中信金等股價淨值比創新高,代表其目前股價並不便宜,散戶以定期定額選金融股標的,應著眼於中長期趨勢。

中華電殖利率連年下滑 存股 宜留意

其中上榜的還有散戶最愛的民生消費股,陳威良指出,電信業、食品業等類股往往給人大而穩的印象,但投資前還是要進一步留意其產業變化,短期不會有劇烈波動,但回歸市場供需面變化,就明顯看出消長。

以中華電信為例,過去長達25年殖利率達5.87%,但近五年逐步下滑至3.98%甚至到3.82%,股息殖利率下滑,在股民追求穩健的電信業是需要留意的指標,近幾年電信業競爭激烈,因跨入5G時代增加更多資本支出,影響獲利表現,低殖利率、高本益比的類股必須重新思考投資價值。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升息來了!保守族理財 定存、存股該怎麼選?

擔心「清明變盤」? 搞定3件事 安心抱股!

搶賺「除息早鳥」財!佈局9檔高殖利率股績優生

定期定額大贏家!散戶最愛這7檔金融股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