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賺「除息早鳥」財!佈局9檔高殖利率股績優生

美國聯準會升息勢在必行,全球金融市場牽一髮動全身,不論是美股或台股投資人都必隨著局勢調整投資配置策略,加上通膨衝擊,專家分析,投資人除了聚焦高成長企業、以盈餘成長率擊敗物價上漲,另方面,具備高殖利率 的價值型公司也是資金避風港首選。

具備高殖利率的價值型公司也是資金避風港首選。 圖/unsplash

具備高殖利率的價值型公司也是資金避風港首選。 圖/unsplash

搶賺「除息早鳥」財 殖利率上看4.5%

資深分析師陳威良認為,去年台股上市櫃企業前3季大賺3.22兆元,創下歷史新高,若再加上第4季財報,全年篤定超過4兆元,因此推估今年可配發的現金股利能達到2.4兆元上下,殖利率大概4.5%,這提供台股下檔保護。

他表示,隨著近期年報陸續公布,公司董事會準備宣告股利政策,面對即將啟動升息的一年,擬定除息行情攻略顯得特別重要。各家公司除息時間大部分集中在7到8月,但也會有一些公司選擇提早於4到6月即進行除息,可謂之「除息早鳥」。

投資除息早鳥股的主要好處在於,如果股價在除息前後走強,能提早實現一趟獲利、收回資金,然後再接著轉往其他在7~9月除息的股票,進行第二波除息操作,藉由提高資金週轉,進而增加價差與股息 收入。

高殖利率股績優生 9檔最搶眼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陳威良說,對於想價差、股息兩頭賺,或計畫長期定期定額存股的投資人而言,一家好公司必須要符合「配息 穩」、「高填息率」2大條件。以台股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為例,連續19年配發股息不間斷,年年順利填息,長抱者持續利上加利滾出數倍報酬率。

此外,若以至少連續10年配息,且年年完成填息為條件篩選出的個股,必定在產業中具有優勢地位,能創造穩定的營運現金流量,甚至還維持成長以完成填息,符合標準的公司,例如和泰車(2207)、崇越(5434)、儒鴻(1476)、微星(2377)、晶技(3042)、嘉澤(3533)、台光電(2383)等,都是法人長期關注的指標股,值得關注。

陳威良認為,投資人想搶搭除息行情可留意,一、殖利率逾4%,升息階段抬頭的價值股;二、搭殖利率題材順風車「藉題發揮」,賺價差更勝領配息,投資人可以提前佈局進場;三、注意高位階、成長趨緩股,小心提防貼息損失:最後,除了除息早鳥股,填息常勝軍、高股息ETF,年年配息且填息股,可長抱亦可除息後低接。

連續10年配息且必填息的公司
代號個股連續配息年數近10年平均填息天數近10年平均殖利率(%)
2207和泰車28313.16
1315達新24635.61
5434崇越23746.31
5478智冠23433.27
1476儒鴻23122.69
2377微星21135.86
3042晶技20375.46
3035智原19163.59
2330台積電19373.16

資料來源:陳威良提供/ 製表:橘世代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限時16天!桃園海芋季:7.2萬株彩色海芋、8大藝術裝置浪漫登場

排除冬天的體內屯積!適合春天的茶飲:康普茶DIY

不只出錢還出「專業」!台南工會號召近萬名專業志工修屋行善

賞鳥語、花香,漫步台南春風景色!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