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出錢還出「專業」!台南工會號召近萬名專業志工修屋行善

大台南總工會與木工業職業工會合作,成立志工 團替轄內弱勢勞工修繕屋舍,9年來募集超過1800萬元,出勤8500多人次,改善台南各地職災與孤老等169戶弱勢住宅品質,發起人陳美靜、方澄科認為帶動團隊「善能量的循環」不僅是使命,也是一種肯定和光榮,會一直做到不能動。

台南市木工業職業工會副理事長方澄科(左一)、大台南總工會副理事長陳美靜(左二)號...

台南市木工業職業工會副理事長方澄科(左一)、大台南總工會副理事長陳美靜(左二)號召台南各職業工會響應投入「做工行善」。 圖/台南市府勞工局提供

台南市木工業職業工會副理事長方澄科說,工會很早就成立志工團協助貧困會員修繕屋舍,民國102年,得知大台南總工會副理事長的陳美靜希望擴大參與,勞工局要協助職業災害勞工脫離困境卻缺乏經費,他們決定號召「專業志工」出錢出力支持官方行動。

9年來,陸續有營建、金屬、電氣、油漆等職業工會志工響應投入「做工行善」,迄今各方志工出勤8500多人次、169戶職災勞工及孤老的居住品質,也為公部門節省超過2125萬元濟助人力成本。近年,嘉義、彰化、雲林等縣市工會也紛紛成立行善團。

台南市木工、水電業志工60多人,利用假日進駐陽光真愛青少年夢工場修繕房子。
 ...

台南市木工、水電業志工60多人,利用假日進駐陽光真愛青少年夢工場修繕房子。 圖/吳淑玲 攝影

台南市木工、水電業志工60多人,利用假日進駐陽光真愛青少年夢工場修繕房子。
 ...

台南市木工、水電業志工60多人,利用假日進駐陽光真愛青少年夢工場修繕房子。 圖/吳淑玲 攝影

台南市府勞工局長王鑫基回憶表示,陳美靜102年訪視慰問嚴重受傷勞工,發現有養傷勞工沒勞保,且沒繳健保費遭鎖卡,住屋破爛不堪到無法擋風遮雨,決心出手相助。陳美靜想到方澄科當時已帶著木工工會會員「做公益」,因此一起合作號召志工行善。當時,市府也正為缺乏經費協助職災勞工而傷腦筋,3人巧遇討論後決定官民合作。

王鑫基說,社會有許多邊緣戶,因現有法令限制,社會局幫不上忙,勞工局有心協助也力有未逮,現結合民間人力物力發揮很大幫助。

他們歡迎願意贊助建材及寢具等經費或狀況良好二手物資,可電(06)6322176台南市勞工志願服務協會謝小姐。或(06)6334956勞工局莊政憲科長。

延伸閱讀

金價急飆升!投資「黃金存摺」還有賺頭嗎?

23名「不老騎士」追夢、做愛心,98歲爺:持續環島到100歲!

2022遺產稅申報,免稅額、扣除額為多少?最常遺漏三狀況

高雄吃鍋!大港「海派魅力」創意鍋物的味覺巡禮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