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是什麼?爆紅關鍵字 財金系教授一句話破解!

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創辦人多西(Jack Dorsey),2006年3月發布全世界第一則推特貼文,上面寫著「剛設定好我的Twitter」,該則貼文日前透過拍賣推文網站,以NFT 形式進入區塊鏈 體系,最後以太幣(ETH)成交價值約290萬美元(約新台幣8073萬元)。

2008年,1名女童站在火場前,對著鏡頭微笑的照片在網上爆紅,網友們紛紛惡搞改圖,使這張照片成為全球知名的迷因哏圖「災難女孩(Disaster Girl)」,日前照片也夠過線上拍賣,以NFT形式出售,價值近50萬美元(約新台幣1395萬元),針對種種NFT交易,引發大家對NFT的關注,不禁好奇,NFT是什麼?為何能換得如此高昂的價格?

NFT無法拆分成更小單位,必須以完整1枚NFT才能進行交易,因其不可替代、不可拆...

NFT無法拆分成更小單位,必須以完整1枚NFT才能進行交易,因其不可替代、不可拆分的特性,使得每一枚NFT都很稀缺、擁有收藏與紀念價值。 圖/unsplash

什麼是NFT?

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郭迺鋒表示,NFT是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的簡稱,首先若從字面上拆解,非同質化相對於「同質」,代表的即是「特殊、稀缺、獨一無二」。

同質化代幣包含比特幣(BTC)、以太幣(ETH)等,每枚貨幣本質上無區別,價值、作用都相同,可任意替代交換;非同質化代幣則是不可替代、不可直接交換,其代幣擁有獨一無二的識別代碼,世界上也不會有兩個完全一樣的NFT。

相較於同質化代幣可無限拆分,NFT無法拆分成更小單位,必須以完整1枚NFT才能進行交易,因其不可替代、不可拆分的特性,使得每一枚NFT都很稀缺、擁有收藏與紀念價值。

NFT為何大受歡迎?

明明只是一幅藝術品,為什麼轉換成NFT,價值瞬間提升、價格倍數翻漲?郭迺鋒分析,由於NFT的獨一無二,引爆一股「注意力經濟」。他說,「因為NFT的稀缺捕捉人們注意力,尤其在網路世界可一秒爆紅,注意力是最稀缺的資源」,當你可以跟名人一起參與競標時,就會吸引人們眼球。

透過區塊鏈技術創造流通的數位收藏品,例如遊戲道具、數位藝術品等。郭迺鋒指出,由於網路世代、區塊鏈技術出現,讓這些數位藝術品有了交易平台,防偽技術、雲端儲存、不可複製等特殊之處,皆是讓NFT造成轟動、引發潮流的關鍵因素,「創作者經濟的時代早已來臨!」

NFT如何改變人類生活?

郭迺鋒進一步提到,學者邁克爾・戈德哈伯(Michael Goldhaber)提出的「注意力經濟」觀點,認為財富和財產將會以新形式出現,獲得關注就是獲得㇐種持久的財富,這種財富形式使人們感到處於優先地位,數位資產就是其一。

然而,注意力經濟是場零和遊戲。個人得到什麼,另個人卻得不到。郭迺鋒表示,未來人類生活型態將徹底改變,政府勢必因應時下現況與時俱進,發展因應網路掀起的NFT浪潮,實體產物轉換至虛擬空間後,價值、價格都將重新洗牌,產業興起的重大變革,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更多精彩推薦↓↓↓

延伸閱讀

2022魯冰花季登場!八甲茶區魯冰花開,打造苗栗後花園

【捷運美食推薦】市政府站「永吉路30巷」異國料理一網打盡!

滿臉紅點是過敏、青春痘?原來是蟲蟲住進皮膚裡!

為爭一口氣打亂退休計畫!62歲教師出版百本童書,靠創作抒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