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額ETF前10名出爐!「這3類」大家最愛

許多投資人喜愛領股息,但要注意的一點是,公司配發高股息,實際上意味公司成長力道可...

許多投資人喜愛領股息,但要注意的一點是,公司配發高股息,實際上意味公司成長力道可能減弱。 圖/unsplash

證交所公布2022年1月ETF 定期定額 前10大排名,名氣最響亮的國民ETF元大台灣50(0050)以交易戶數13萬位居榜首,第二名則由保守型投資人愛戴的元大高股息(0056)拿下后冠,第三名則是富邦台50(006208)。攤開前10名中,投資人最愛「市值型、高配息型、主題型」等3類ETF。

1月前10大定期定額ETF交易排行
排名股號ETF名稱交易戶數
10050元大台灣50130,152
20056元大高股息110,726
3006208富邦台5055,639
4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45,285
500692富邦公司治理29,358
600881國泰台灣5G+24,374
700850元大臺灣ESG永續13,457
800893國泰智能電動車11,200
900885富邦越南9,793
1000701國泰股利精選306,492

資料來源:證交所 / 製表:橘世代

高股息ETF人氣旺 小心配息背後的真相

觀察1月前10大定期定額ETF排名,高股息ETF分別有元大高股息(0056)、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和、國泰股利精選30(00701),又以元大高股息的交易人數最多,逾11萬戶。高配息型ETF佔據整體排名近三分之一,不難看出投資人對股息的熱愛。

理財專家怪老子分析,不論投資哪一檔ETF,對投資人而言,追求報酬越高越好,「不論是定期定額或單筆,投資計算應以配息加賺價差的總報酬」。許多投資人喜愛領股息,但要注意的一點是,公司配發高股息,實際上意味公司成長力道可能減弱。

怪老子說,高配息可能是阻礙企業上漲、成長動力衰退,他舉例,統一超商開店數從百家至千家,若要成長勢必擴店,以賺到的錢再不斷投入。「今年要比去年成長則必須保留資金再投入店家數,盈餘成長股價才會成長;若把錢拿來配息,錢配得越多代表公司成長力道也會被削弱」。

怪老子觀察,統一超近期配息率很高,但過往成長高峰期配息率卻很低,這代表,近期市場擴張進入飽和,企業漸漸從成長期進入成熟期、衰退期。

市值型ETF 股價、股息雙頭賺

怪老子認為,若以賺得「配息、價差」雙引擎考量,投資「市值型ETF」最佳,除了配息還有價差。排名第一的元大台灣50、富邦台50等都是這類型。他說,0056人數不比0050少,但基金規模0050大於0056,代表0050規模較大、但人數少,單一投資人持有數量多。

「較有錢的人買0050,較保守的人買0056領股息。很多人誤認價差是紙上富貴,多數人比較保守。」他分析。

主題型ETF 留意單一題材風險

然而,如富邦公司治理、國泰台灣5G+、國泰智能電動車、元大臺灣ESG永續、富邦越南等主題型ETF,怪老子表示,「黑貓白貓會抓老鼠都是好貓」,如果只將資金放在同一個主題式籃子裡,不如最安穩買0050,不論是電動車、5G、ESG都涵括在內。

「像公司治理ETF公司績效不好,但股價一直往上漲,難道要被踢除嗎?」他點出主題型ETF的盲點。

面對美國聯準會即將升息,金融市場屏息以待,股市震盪不斷,怪老子給予投資人資金配置建議「買市值型最好」,以追蹤指數股票 型搭配債券ETF,元大MSCI台灣(006203)、元大美債20年(00679B)各半,兩者具有互補性,每年報酬率最少都有 7~8%,可納入ETF投資參考。

│好文推薦↓↓↓

延伸閱讀

走路15分鐘就痛!遠離「退化性膝關節炎」中醫分享6大保養秘訣

40歲存到退休金 過來人:「這件事」比投資更重要!

台灣最南粉紅海!屏東「旭海溫泉」遠離人潮的私藏景點

【高雄輕旅行】鼓山輕軌,最美2.08公里路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