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衰老速度比你想得更快!醫籲「2件事」預防大腦老化

怎麼吃才能讓大腦保持年輕?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2件事:多吃蔬菜,少吃加工食...

怎麼吃才能讓大腦保持年輕?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2件事:多吃蔬菜,少吃加工食品。 圖/黃軒醫師

《假日吃什麼系列》:

「多吃蔬菜 ,少吃加工食品 ,腦筋會年輕」

多吃蔬菜,少吃加工食品(Processed foods)可以減緩你腦筋老化約8.9個月

A. 你感覺不到,你身體有快速老化

你平常可能感覺:自己不像你實際生活的年齡那麼老,或者你的身體感覺,其實比你感受到的衰老更快——這就是你內在的生物年齡和你外表實際年齡之間的差異。

尤其是這些呈現在你腦袋的提早老化了,而你完全一點感受不到的,一直在外表的呈現老化例如白髪,皺紋增加等,你才「看到你自己老了」

研究人員發現你身體的生物年齡,那一種感覺,早在細胞層面的微變化,早已存在了:

生物老化的跡象,我們可以從你的DNA 上早已發現,不良的食品侵蝕在你染色體末端,或者正如這篇研究表示那樣,你大腦神經細胞的連結鬆動了,因為細胞長期受到不良食品的氧化壓力反應,反覆激活發炎反應,破壞了細胞的完整性。

B. 研究人員,經過18個月的臨床試驗,作了腦部掃描、肝功能、膽固醇和體重,追蹤記錄發現:

- 研究人員發現,遵循既定飲食或健康指南後,體重每減輕 1%,參與者的大腦就會比實際年齡年輕近 9 個月。

- 參加試驗的人平均減重約 2.3 公斤

- 大腦老化減緩的跡像, 也與肝臟脂肪降低和血脂 狀況改善有關

編輯推薦》吃了傷身、傷腦!健康的毒藥「超加工食品」少吃為妙:https://reurl.cc/Xqn7Va

C. 額外的發現

- 肥胖者大腦老化的速度,通常比預期的還要快!(所以,記得要減重!)

- (Obesity is linked with the brain aging faster than would normally be expected)

- 擁有固定高薪工作和受過高等教育、有能力購買大量魚類和全穀物食品的人,其心血管健康狀況,比那些經濟低收入者,有更大幅度,改善他們的腦筋。(所以叫你乖乖聽話唸書,學完高等教育,然後也得有固定高薪收入,因為兩者對健康,都是有好處的)

- (People with well-paying jobs and higher education who could afford to buy lots of fish and whole grains saw greater improvements in cardiovascular health than those on low incomes )–

D. 這個研究強調了 :

- 健康生活方式(包括減少加工食品、糖果和飲料的消費)對維持大腦健康的重要性

- 而愈來愈多的研究也表示:那些體內的壓力事件引起的生物老化,可能是可逆的

- 這篇研究人員,就是認為:「無論年齡如何,改善飲食」可能是改善身體狀況,最簡單、最有效的選擇之一。

反正要你的腦袋年輕,就是:

「多吃蔬菜,少吃加工食品」

懂了嗎?

資料來源:

https://elifesciences.org/articles/83604

圖/黃軒醫師

圖/黃軒醫師

本文轉載自《黃軒 醫師FB粉絲團》,原文為:「多吃蔬菜,少吃加工食品,腦筋會年輕」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結婚要找這一型!3星座陷入愛情後最疼另一半 第一名超低調

真假蜂蜜怎麼分辨?有結晶、泡沫是假貨嗎?學5招挑出天然蜂蜜

中高齡重返職場最怕不適應!勞動部推「先體驗再面試」獲好評

年紀大聽力受損「失智風險多5倍」!這些警訊務必就醫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