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如何保存?喝不完、放太久會變質嗎?透過5方法檢視

葡萄酒喝不完怎麼做?保存方式、檢視變質方法一次看 圖/pixabay

葡萄酒喝不完怎麼做?保存方式、檢視變質方法一次看 圖/pixabay

開啟一瓶珍藏多年的葡萄酒 ,是一場奢華的時刻,但如果葡萄酒開封未喝完,就需要找存合適的保存 方法,避免使葡萄酒產生變質 、破壞葡萄酒的品飲感受。為了保存葡萄酒的完整性和風味 ,了解最適合葡萄酒的保存方法是不可忽視的。今天我們為你整理了多種葡萄酒保存方法及變質檢驗方法,讓你購買葡萄酒後,每時每刻都能享有最佳的品酒 體驗,快來一起往下看吧。

喝不完的葡萄酒應找尋合適的方式進行保存。 圖/pixabay

喝不完的葡萄酒應找尋合適的方式進行保存。 圖/pixabay

如果葡萄酒沒有喝完,可以採取以下幾項保存方法:

1.葡萄酒瓶塞:如果葡萄酒是使用傳統葡萄酒瓶塞(葡萄酒塞)密封的,可以將塞重新插入瓶口,確保緊密密封。葡萄酒瓶塞可以提供一定程度的氣密性,有助於減少氧氣的接觸,延長葡萄酒的保質期。但對於氣泡酒,瓶塞可能無法有效保持氣泡,因此最好使用專用的氣泡酒封口器。

2.葡萄酒真空封存器:葡萄酒真空封存器是一種設備,可以抽取葡萄酒瓶中的空氣,創建真空環境,減少氧氣的接觸。這可以延長葡萄酒的保質期,只需將封存器插入瓶口,按下按鈕或抽取空氣的機構,將空氣抽出,然後重新封上瓶塞即可。

3.葡萄酒氣體保護系統:葡萄酒氣體保護系統是一種使用惰性氣體(如氮氣或氩氣)填充葡萄酒瓶內的設備。這種系統可以將氧氣驅逐出瓶中空間,將保護劑噴入酒瓶中,迅速密封瓶口,以形成保護層,並保護葡萄酒免受氧化。

4.小瓶或葡萄酒保存器:將剩餘的葡萄酒轉移到一個密封的酒瓶或葡萄酒塞中,確保密封良好可以減少氧氣的接觸,可以減少與空氣接觸的表面積,從而延長葡萄酒的保存期限與新鮮度,若是確保小瓶密封良好,最好使用真空封存器或氣體保護系統來進一步減少氧氣的接觸。

葡萄酒保存得當,可以保持好的品飲體驗。 圖/pixabay

葡萄酒保存得當,可以保持好的品飲體驗。 圖/pixabay

未開封葡萄酒,應該如何保存?

1.避免震動:葡萄酒在保存期間應避免暴露於過度的震動或振動。這可能會干擾葡萄酒中的沉澱物 ,影響其風味和質量。儘量將葡萄酒放置在穩定的位置,避免頻繁移動或搖晃。

2.避免陽光直射:避免將葡萄酒暴露在陽光直射下,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可能會對葡萄酒造成損害,影響其風味和結構。最好將葡萄酒存放在陰涼、乾燥和無陽光直射的地方,例如葡萄酒櫃或儲藏室。

3.注意空氣接觸:開瓶後的葡萄酒容易受到氧氣的氧化影響,因此減少與空氣接觸是重要的。除了使用密封蓋子或真空泵之外,您還可以將剩餘的葡萄酒轉移到較小的容器中,以減少容器內的空氣量。這樣可以延長葡萄酒的保存時間。

4.注意溫度:葡萄酒的保存溫度是關鍵因素之一。理想的溫度範圍是4至16攝氏度(39至61華氏度),但不同類型的葡萄酒可能有不同的建議溫度。高溫可能會加速葡萄酒的陳年過程,而低溫則可能影響葡萄酒的風味和口感。儘量保持穩定的溫度,避免溫度劇烈變化。

5.葡萄酒儲藏設施:如果您對長期保存葡萄酒有需求,可以考慮購買專門的葡萄酒儲藏設施,例如葡萄酒冰箱或葡萄酒櫃。這些設施通常提供恆溫恆濕的環境,以確保葡萄酒在最佳條件下保存。

6.檢查葡萄酒狀態:定期檢查保存的葡萄酒,確保瓶子沒有漏氣或損壞,並且沒有異味或變色。如果您注意到任何異常,最好咨詢專業人士以獲得進一步的建議。

因為葡萄酒的保存時間因多個因素而異,包括品種、產地、陳年潛力和保存條件等,有些葡萄酒適合長期陳年,而有些的葡萄酒則應盡早飲用,所以在購買葡萄酒前,也可以向酒商來了解其理想的保存和品飲時間範圍,避免錯過最佳的飲用時間!

未開封葡萄酒也須留意保存環境。 圖/pixabay

未開封葡萄酒也須留意保存環境。 圖/pixabay

要如何判斷葡萄酒是否已經過期或變質?

購買葡萄酒後,經過長時間保存才開始飲用,不知道葡萄酒還能不能喝呢?以下是一些可能表明葡萄酒已經失去質量或變質的徵兆,可以採以下幾點進行檢查:

1.異味:開瓶後的葡萄酒,特別是白葡萄酒和氣泡酒,如果散發出明顯的酸敗、醋酸、霉味或其他異味,可能表示葡萄酒已經過期或受到污染。紅葡萄酒也可能因氧化而產生陳舊的異味。

2.變色:葡萄酒的顏色是評估其狀態和品質的重要指標。如果白葡萄酒呈現明顯的深色或棕色,或者紅葡萄酒呈現橙色或棕色,這可能表示葡萄酒已經氧化或因其他因素而變質。

3.味道:葡萄酒的品質和風味可能會因過期或變質而受到影響。如果葡萄酒口感平淡、酸度過高、單寧過強或口感不平衡,或者口味明顯偏離該款葡萄酒的特徵,這可能表示葡萄酒已經失去質量。

4.無氣泡:如果起泡酒(如香檳或氣泡白葡萄酒)失去了原本的氣泡,或者開瓶後的氣泡持續時間很短,這可能意味著葡萄酒已經失去活力,並且不再新鮮。

5.沉澱物:某些葡萄酒在陳年或保存過程中可能會產生沉澱物,如酒石結晶或酒渣。這是正常的,但如果葡萄酒中出現異常的沉澱物,或者沉澱物呈現異常顏色或質地,這可能表示葡萄酒已經變質。

存放許久的葡萄酒應檢視是否變質。 圖/pixabay

存放許久的葡萄酒應檢視是否變質。 圖/pixabay

本文轉載自《AIFIAN》,原文為:葡萄酒喝不完怎麼做?保存方式、檢視變質方法一次看

AIFIAN官網:https://www.aifian.com/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