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肉3部位熱量營養一覽表!雞翅富含維生素A,貧血補鐵要吃雞腿?

與牛肉或豬肉相比,雞肉的熱量和脂肪含量較低,但不同的雞肉部位如雞翅、雞腿、雞胸,...

與牛肉或豬肉相比,雞肉的熱量和脂肪含量較低,但不同的雞肉部位如雞翅、雞腿、雞胸,營養成分也有所差別。 圖/freepik

雞肉 熱量最低的是雞柳條,雞翅和雞腿誰熱量高?

雞肉相對牛肉及豬肉熱量和脂肪含量比較低,你們知道自己常吃的雞肉是雞哪個部位的肉嗎?不同部位的營養成分其實會有所差別。

減重 會吃的水煮餐及健康餐盒、便利商店與超市推出的即食品,往往都能看到雞胸肉,但雞胸肉的範圍遠不只這些。雞胸肉又稱「雞清肉」,做雞肉飯、涼拌雞絲、雞塊、雞排也多會取胸肉的部分,甚至「雞柳條」(雞里肌肉)也是雞胸肉喔!雞柳條是雞胸肉中熱量最低的,同時是雞胸內層更瘦更嫩的部位,一隻雞只有兩條!

圖/李婉萍營養師

圖/李婉萍營養師

雞腿常見有骨腿、雞腿排、棒腿和棒棒腿。骨腿是我們常吃大賣場那種一大塊的烤雞腿,包含整隻棒腿連著雞腿排,雞腿排就是其中大腿肉的部分。雞腿因為油脂比較多,口感相對軟嫩,燉雞湯時用雞腿肉塊其實都可以不用加油,把雞油煮出來就很美味了!而坊間大概手掌大的棒棒腿,多是雞翅部位的翅腿肉。

聽過很多朋友說,雞翅好軟嫩,真的特別好吃!那是因為雞翅的脂肪含量很高,油多就讓口感和味道更加分。在胸、翅、腿這三個部位中,雞翅其實是熱量最高的!而雞翅有二節翅和三節翅之分,二節翅熱量又略勝一籌。

圖/李婉萍營養師

圖/李婉萍營養師

孩童長輩吃雞翅,雞腿補鐵好氣色,怕胖吃雞胸肉還是最好

雞翅中的二節翅雖然脂肪含量最高,但同時二節翅的維生素A含量也是最高的。對還在發育的小朋友跟牙齒不好的長輩來說,雞翅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相對好咬,還有維生素A能增強抵抗力、照護皮膚和黏膜組織。減重的朋友當然就是選擇雞胸肉沒有意外,記得雞柳條也是選項之一,比起大塊的雞胸肉,雞柳條更提供多元的減重選擇。而擔心貧血 又不敢吃內臟的女孩們,雞腿是胸、腿、翅當中,含鐵量較高的。其中最特別的是,棒腿的鋅含量最高,可以幫助製造及代謝免疫細胞,是提升免疫力很重要的營養素。

外食雞肉怎麼選?鹽水雞、烤雞相較熱量低

雞肉整體來說是相對低脂、低卡的肉品,但烹調方式會大大影響到熱量和健康。像是煎、炸,如果還有裹粉,就會加上澱粉和油脂的熱量。以外食來說,選鹽水雞、或快炒店的白斬雞、烤雞、醉雞就會比三杯雞、炸雞來得熱量低,因為三杯雞和炸雞都有經過高油油炸的過程。挑選原則:除了比較肉品本身的營養成分之外,再來就是看料理方式,加入的醬料是否高油、高糖,才不會選了低脂的肉品卻瘦不下來。

參考資料: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 營養師 》,原文為:雞肉「這裡」熱量最高?雞胸、雞翅、雞腿比一比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讓長輩喜歡吃!拒絕軟爛泥 國宴主廚:高齡餐桌也能吃肉

天冷關節痛?中醫建議5招顧筋骨,遠離手腳關節痠痛

肉類營養成分比一比!牛豬雞肉熱量差很多?預防貧血、護膚、減重這樣吃

氣炸鍋原理、優缺點一次看!少油料理仍要注意2件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