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種食用油比一比!炒菜、油炸怎麼選油?再分享保存油品小技巧

市面上的油品種類有好幾種,每種油都有不同的特性。PrimePlus健康設計家提醒...

市面上的油品種類有好幾種,每種油都有不同的特性。PrimePlus健康設計家提醒,選擇正確種類的油來進行烹調及處理,才能發揮它最大的營養價值及效益! 圖/PrimePlus 健康設計家

市面上的 品種類有好幾種,橄欖油、大豆沙拉油、葵花油、豬油、奶油、酥油…等等。在亞洲人的飲食文化裡,「油」一直都是在烹調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舉凡煎、炒、炸、涼拌、或是香氣四溢的烘焙糕點,都少不了油的存在!但你知道嗎?每種油都有不同的特性,選擇正確種類的油來進行烹調及處理,才能發揮它最大的營養價值 及效益喔!

所以今天【PrimePlus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Sean就要和大家分享幾個食用油的小知識,一起來看看吧!

【健康知識Plus劃重點】- 食用油的種類、特性、用途與注意事項

食用油的種類、特性、用途與注意事項 圖/PrimePlus 健康設計家

食用油的種類、特性、用途與注意事項 圖/PrimePlus 健康設計家

我們烹飪 使用的食用油,不論是豬油、花生油、橄欖油、沙拉油、奶油,都是由「脂肪酸」構成的,而脂肪酸又因為結構的不同,可以分為「飽和脂肪酸」與「不飽和脂肪酸」。

飽和脂肪酸含量多的油脂多為動物油,如豬油、牛油或奶油;不過也有少部分的植物油如棕櫚油、椰子油是屬於此類油脂。這種油脂在烹調上的特性是發煙點較高約230°C(發煙點就是油脂加熱至開始冒煙的溫度,可想成油脂耐熱的溫度上限),因此適合用來高溫油炸,在高溫狀態較穩定,炸出來的成品顏色、口感也相對理想。不過這類飽和脂肪酸含量多的油脂對人體健康的負擔較大,不建議長期大量食用。

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多的油脂多為植物油,如大豆沙拉油、橄欖油、葵花油等。這類油脂的特性是發煙點比飽和油脂低,約180°C左右,適合用來涼拌或炒菜,近年大家較推崇含單元不飽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都屬於這類,適量攝取對於人體健康較有益。但這類油脂不適合用來高溫油炸,否則可能會造成油脂變質劣化而產生大量自由基,反而吃下更多有害物質。

油品的選購與保存小技巧

了解這些食用油的特性與用途之後,Sean也要告訴大家選購油品及存放的小訣竅,希望大家都能夠吃得健康又美味!

一、選擇深色瓶包裝的油

深色瓶可以阻擋光線照射到油,減緩油脂氧化變質的速度,並於選購後放置於陰涼乾燥處,以維持品質。

二、選擇適當容量包裝的油

小包裝的油因為容量較小,所以開瓶後接觸空氣的頻率較低,在有效日期內用完大致上都能讓新鮮度保持一定的水準;反之大包裝的油會容易因為使用時間較長,接觸空氣的頻率更高,較可能增加油脂變質的機會。

三、切勿把用過的油再倒回瓶中保存

千萬不要為了節省,把烹調過的油再倒回瓶子裡!當油脂經過高溫烹調後,結構會開始出現改變及氧化,較容易產生自由基等物質,若把這些使用過的油再倒回瓶中,會影響其他新鮮的油脂,導致整瓶油都出現氧化劣化的情形,反而得不償失喔!

看完今天的文章後,相信你已經對家中用於烹調的食用油有了更多一層的了解,平常也可以多關心一下自己家裡都是用什麼油來炒菜、又是用什麼油來炸雞塊的呢?就讓我們從今天開始,用正確的油與烹調方式來做出美味的一餐吧!

本文轉載自《PrimePlus健康設計家》,未經同意禁止轉載。原文為:家中常見的烹調用食用油怎麼選?炒菜、油炸用油大不同!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不沾鍋」延長壽命5大訣竅!開鍋、養鍋、洗鍋 正確做法大公開

獸醫師分享愛寵毛髮亮麗「懶人包」!貓狗皮膚日常護理4招搞定

麻油好處多!抗老、護血管還能滋養潤燥 避開「這件事」減少過敏

第五屆美國黃豆油大師檢定圓滿落幕 餐飲業者重視油品選擇 全台餐飲業、油脂業、食品業踴躍報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