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頭到底有沒有添加「防腐劑」?沒開封要放冰箱?營養師一次解答

以前常聽說罐頭沒營養且還有防腐劑,不宜多吃,這是真的嗎? 圖/freepik

以前常聽說罐頭沒營養且還有防腐劑,不宜多吃,這是真的嗎? 圖/freepik

近年來不少人會選擇以罐頭 來祭拜好兄弟,不僅方便還不用擔心食物會壞掉的問題!不過以前常聽說罐頭沒營養且還有防腐劑 ,不宜多吃,這是真的嗎?今天就由 好食課的楊婷貽營養師 為您解密吧!

罐頭裡面含有防腐劑?

大錯特錯!其實「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裡就有明確規範罐頭食品不得添加防腐劑,所以不用擔心會買到添加防腐劑的罐頭!

那為什麼罐頭不用放冰箱卻還可以長期保存呢?

1. 高溫高壓滅菌

高溫能使大多數的微生物蛋白質變性,造成其死亡。不過注意的是這邊滅菌並非100%殺菌,仍會有少數的耐熱腐敗菌留存,故稱為「商業滅菌」。

2. 脫氣處理

裝罐完成後還需要將食品內部以及上部空氣去除,此步驟可抑制部分微生物的生長,除此之外也能防止食品油脂氧化、造成風味、顏色以及氣味的劣變。

3. 密封

滅菌完的罐頭要進行完全的密封,防止微生物再度入侵汙染。

圖/好食課

圖/好食課

罐頭挑選原則報吼哩災!

1. 注意外觀:

膨罐、凹陷都代表罐頭內的食物有壞掉的可能性。

2. 注意保存期限:

罐頭也有保存期限,一般來說大概兩年左右。

3. 留意營養成分:

市面上很多罐頭都是高油、高糖、高鈉,購買前務必看清楚!

罐頭保存原則

1. 保存於陰涼乾燥處:

潮濕、悶熱處容易造成罐頭生鏽,進而降低食物品質與儲藏壽命。未開罐的罐頭不需要放冰箱,行有餘力低溫保存確實可以延長保存期限,但要注意取出後要立即開罐,避免生鏽。

2. 開罐後的食物以保鮮盒儲存,並放置於冰箱:

開罐後的食物就跟一般食物沒什麼兩樣囉!所以要盡快食用完畢~

本文轉載自《好食課 FB粉絲專頁》,原文為:罐頭為什麼能長期保存?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人氣美食攤主竟是70歲阿嬤!獨創「墨堡」讓嘉義長輩都說讚

吃抗憂鬱藥竟「突發聽力喪失」? 醫:機率低但仍需注意...

黃豆功效有哪些?不只預防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還能減碳愛地球!黃豆必知5大冷知識

雞肉會打生長激素?導致性早熟?常見的雞肉5大迷思一次破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