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五蔬果」到底怎麼選、怎麼吃?一文搞懂!加分享各色蔬果神奇功效

圖/PrimePlus 健康設計家

圖/PrimePlus 健康設計家

我們常常在電視節目上看到醫師、營養師們都在呼籲大家要「天天五蔬果 」才能常保健康。你或許會不禁想問:「我每天也沒有在特別吃蔬菜及水果,可是我的身體還是很健康呀?!」

但事實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超過一成的消化道癌症、缺血性心臟疾病及中風患者的死亡原因,皆與蔬果攝取不足有關!由此可知蔬果對我們的健康有著非常直接的關聯。

根據國健署106年健康促進業務推動現況與成果調查中,18歲以上成人每日攝取五蔬果的比率僅達13.8%,換言之,有八成以上的人是沒有吃到足夠蔬果的!而今天【PrimePlus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Sean就要透過文章來告訴大家蔬果中所蘊含的奇妙營養素,以及它們對你的身體所帶來的益處!

「天天五蔬果」是什麼意思?

天天五蔬果的意思是:「每天三份蔬菜、兩份水果」。那所謂的一「份」指的是多少量呢?我們可以用家中常見的飯碗來做為簡易的測量工具,一份蔬菜大約是蔬菜煮熟後約五分滿的量;一份水果則是將水果切好後,剛好能放到約一碗的量。用這樣的方式來判斷,就可以很快速地知道自己今天到底吃了多少蔬果囉!

圖/PrimePlus 健康設計家

圖/PrimePlus 健康設計家

蔬果攝取3秘訣

雖然大家都知道多吃蔬果對人體有好處,但很多時候會因為不正確的認知、價格太高等種因素,使蔬果攝取量要能達標顯得困難重重。所以接下來Sean會跟大家分享3個吃蔬果的小秘訣,讓你吃得健康又能省荷包喔!

一、挑當季

多選擇當季新鮮蔬果,當季蔬果生長的果實通常都較肥美,且營養素含量也較豐富,且價格合理,例如現在七月份盛產的蔬菜如筊白筍、茄子、山蘇…等;水果則有西瓜、荔枝、芒果…等。而且這些在產季收成的蔬菜和水果可以農藥的使用量也會更少,如此一來也能降低化學物質對人體造成傷害的風險。

二、選在地

建議選擇在地的蔬菜及水果,可保障蔬果的新鮮以外,也可以避免廠商因保存需求而在食物中添加防腐劑、漂白劑、品質改良劑…等食品添加物,吃起來更加潔淨且無負擔。

三、選擇各種顏色的蔬果

除了一開始提到的「天天五蔬果」外,建議蔬果的顏色也應該盡量朝多樣、多元化的方向去攝取。這是因為每種不同顏色的蔬果,它們所含有的營養素如維他命、礦物質、植化素…等,也都不盡相同,對於健康保健及預防疾病的功效都各具特色。而這樣的技巧,也是接下來Sean要和大家分享的一個紅遍歐美的飲食原則──彩虹飲食 法!

【PrimePlus小學堂劃重點】吃下彩虹,健康長虹

彩虹飲食法是由一位營養學 的專家Deanna Minich所提出,她主張攝取各種顏色不同的蔬果食材,就像彩虹一樣多彩。根據蔬果的顏色及其內含的植化素,大致上可以分為紅、黃、綠、白、藍五種顏色。現在就讓Sean來為大家介紹彩虹飲食的神奇魅力吧!

◆ 紅色:

代表的食物有:紅甜椒、紅番茄、草莓等紅色蔬果,他們含有比較多的茄紅素、花青素、類胡蘿蔔素…等植化素,可以幫助身體對抗發炎、調節免疫反應、強化黏膜組織等功能。

◆ 黃色:

代表的食物有:胡蘿蔔、柳橙、木瓜等黃色或橙色的蔬果,裡面含有的植化素則是豐富的β-胡蘿蔔素、薑黃素、生物類黃酮…等,可以調節身體的內分泌系統、維護健全的生殖功能、以及降低膽固醇的效用。

◆ 綠色:

綠色的食物自然以蔬菜居多,例如花椰菜、青椒、菠菜等食物,它們的兒茶素、綠原酸、吲哚含量都很可觀,具有預防癌症、護肝、促進視覺健康的功效。

◆ 白色:

洋蔥、大蒜、香菇都是很典型的白色食物,它們含有比較多的硫化物、多酚類及帖烯類,能夠協助殺死體內的細菌、清除自由基及預防癌症發生。

◆ 藍色:

紫色高麗菜、茄子、藍莓都帶有非常鮮艷的紫色或藍色,其中最為熟知的植化素就是花青素、類黃酮、白藜蘆醇了,這類食物除了可以減緩視覺疲勞維護視力外,也能對神經維護功能、抗氧化方面有著優異的表現。

圖/PrimePlus 健康設計家

圖/PrimePlus 健康設計家

看完了彩虹飲食法,相信你一定已經對各色蔬果的營養有了更進一步的認知,此時的你或許在想:「原來各種顏色的蔬果有這麼多不同的營養,真希望能一次就把這些營養全部吃進去,既方便又健康!」沒錯!隨著時代在進步,食品科技也越來越發達,目前已研發出特殊技術,能將各色蔬果的營養物質完整萃取出來,並應用在保健食品中。

若你是屬於生活較忙碌、沒有太多時間好好坐下來吃一頓飯的人,也可以透過補充含有各色蔬果營養萃取的保健食品來維護自己的健康喔!

本文轉載自《PrimePlus 健康設計家》,原文為:為什麼醫生都說要「天天五蔬果」?【PrimePlus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告訴你各色蔬果的神奇功效!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紅殼比白殼蛋營養?一天只能吃一顆蛋?營養師來解惑

嗯嗯不順,腸胃卡關?便便檢測表大公開,營養師授「應便飲食」對策!

頭皮狂出油黏答答?營養師教你「6飲食法」改善頭皮油膩

瘦肉精是什麼?吃多傷身?營養師授「2方法」避免買到瘦肉精的肉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