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沙門氏菌」?夏天吃東西如何避免?6症狀、4預防一次看!

近期發生冰店上吐下瀉,多人送醫的問題,目前初步有於食品中驗出沙門氏菌,到底沙門氏...

近期發生冰店上吐下瀉,多人送醫的問題,目前初步有於食品中驗出沙門氏菌,到底沙門氏菌是什麼?症狀有哪些?又該如何預防? 圖/freepik

近期發生冰店上吐下瀉,多人送醫的問題,目前初步有於食品中驗出沙門氏菌 ,到底沙門氏菌是什麼?症狀有哪些?又該如何預防?就讓好食課Anna 李宜樺 營養師解析給你聽。

沙門氏菌小檔案

特性:為兼性厭氧的革蘭氏陰性菌,普遍存在於動物界中,為人畜共通傳染病,可於4-48度間生存,但並不耐熱,煮沸5分鐘或者60度加熱20分鐘即可殺菌,於酸性環境下(pH<4.5)可抑制其生長!

症狀:通常食用後4-48小時內便有症狀發生,發病時間越短,症狀通常越嚴重!

一般情形:

僅有腹瀉 、腹痛、發燒(高燒38-40度)、噁心、嘔吐、寒顫等症狀,部分人可能會有血便問題,持續約2-3天便可痊癒,期間需注意補充水及電解質!

特殊情形:

50歲以上年長者、新生兒,或五歲以下幼童及一些疾病患者,因免疫力較弱,可能會發生菌血症,嚴重則變為敗血症 而死亡。

常見受污染食品:

沙門氏菌主要發生於受污染的高蛋白 質食品,所以常聽到的通常是生的或未煮熟的雞蛋與其製品,如:未全熟蛋(如溫泉蛋、溏心蛋)、含生蛋的食品(提拉米蘇、美乃滋、冰淇淋)等。

而乳品、肉品或一些豆製品如果儲存不當,有接觸到帶菌的寵物或蒼蠅、蟑螂等病媒,就容易因加熱不完全而發生食物中毒 問題!

預防原則:

• 生熟食用具勿混用,避免交叉污染。

• 充分加熱食物,因為沙門氏菌本身不耐熱,所以只要充分加熱(煮沸5分鐘或60度加熱20分鐘)即可殺菌。

• 注意手部清潔,餐前記得洗手消毒。

• 留意餐飲環境衛生,廚房應避免貓狗、蟑螂、蒼蠅等病媒入侵,也需記得確切做好食材清洗。

圖/好食課

圖/好食課

如何判斷是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的定義是2人(含)以上(肉毒桿菌 只要1人即成立)食用相同食物引發相似症狀,並且從食物檢體或患者嘔吐物或糞便中驗出相同類型的致病原因,即可判斷是一食物中毒事件!

所以下次吃飯,如果發生身體不適問題,也可問問同行親友是否也有類似症狀,如果有,建議迅速就醫,並保留剩餘食品或是嘔吐物及排泄物,經醫生判斷後會進行通報!

本文轉載自《好食課FB粉絲專頁》,原文為:吃冰腹瀉不止?沙門氏菌症狀、預防懶人包!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買股≠投資 胡亂操作恐「晚7天回家」!股神巴菲特靠「這招」走天下

六月初六拜虎爺!虎爺生日「招財好日」 禁忌、習俗一次看

揭密「拜月老求姻緣」秘密!月老不只一個人 月老團隊分工幫牽線

長輩育兒觀念大不同,最怕引「戰爭」!如何讓爺奶成為最強大的育兒後盾?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