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發霉切掉「壞掉的地方」就能吃?節儉夫妻長期這樣食用竟...

「發霉部分」,其實是黴菌菌絲完全發展成型的部分。在其附近,已經有許多肉眼看不見的...

「發霉部分」,其實是黴菌菌絲完全發展成型的部分。在其附近,已經有許多肉眼看不見的黴菌存在,這些細菌肉眼無法分辨,不是只要將腐爛處切掉就可以完全消除的。 圖/媽媽經

你也有做過類似的事嗎?把腐爛的水果 壞掉地方切除,繼續食用!近日陸媒報導,一對經營水果攤的節儉夫妻,長年將「發霉的水果」腐爛部位切除食用,結果兩人都罹患肝癌

南投醫院的營養師黃淑敏說,一般水果在運送過程中多少都會產生碰撞,或是經昆蟲咬傷導致表皮不完整,這時缺口處就有可能滋生細菌與微生物,且並不是只會停留在缺口處而已,這些細菌肉眼無法分辨,不是只要將腐爛處切掉就可以完全消除的。

因此,營養師也建議在挑選水果時,要選擇外觀完整的購買,以免缺口當中有細菌滲入,此外,香氣、觸感也是選購水果時的考量重點,有好的香氣、觸,水果的新鮮度自然也會較高。

「發霉部分」,其實是黴菌 菌絲完全發展成型的部分。在其附近,已經有許多肉眼看不見的黴菌存在。此外,黴菌產生的細胞毒素會在食物裡擴散——擴散的範圍跟食物的質地、含水量、霉變的嚴重程度有關。因為你很難準確估計擴散範圍有多大,所以最安全可靠的選擇就是——把它扔掉!

發霉食物會產生黴菌的孢子可以在空氣中飄散,所以在長滿黴菌的空間裡,即使不接觸黴菌,也有可能出現過敏或者呼吸道症狀。

花生、玉米、堅果等食物中可能出現的黃麴霉,產生的黃麴霉毒素可能使人急性中毒甚至死亡,長期低劑量也會增加癌症風險。

另外,也不是所有的水果放在冰箱保存就可以保鮮,黃淑敏營養師說,水果可以分為「更性」與「非更性」,更性的水果中含有植物乙烯,一但過熟就很容易腐爛,像是香蕉、蘋果、芒果、釋迦等等,不是再放進冰箱就可以保鮮的

而像是葡萄、柳丁、橘子、鳳梨等非更性水果,當中的植物乙烯含量少,且擁有很多水溶性營養素,當切開這些水果時,營養素就很容易藉著水分消失,因此建議這些水果要儘早吃完,以免營養素流失。

那麼究竟不同的水果應該要如何保存呢?絕對不是一買回家就通通丟在冰箱裡,以下這幾種保存方法一定要學起來。

那麼究竟不同的水果應該要如何保存呢? 圖/媽媽經

那麼究竟不同的水果應該要如何保存呢? 圖/媽媽經

1. 需要冷藏 保存的水果

需要冷藏保存的水果有草莓、櫻桃、葡萄、蘋果、蓮霧、芭樂、水梨、柑橘。但是冰箱內溫度低、濕度也低,所以水果容易流失水分,有些水果未包裝就放進冰箱或是冷藏太久,就會出現皺紋乾枯等等的情況,在冷藏環境下容易流失水分的水果,包括、芭樂、櫻桃、水梨、蓮霧、龍眼等。

避免水分流失的方法可用紙張包覆後再放入塑膠袋,塑膠袋防止冰箱吸收水果水分,紙張則幫助吸收水分,避免水氣凝結孳生細菌、發霉。記得塑膠袋不要綁死喔,這樣水果才能呼吸,水分較不易流失。

2. 可先放室溫幾天再冷藏的水果

可先放室溫幾天再冷藏的水果像是奇異果、楊桃、釋迦、水蜜桃、甜桃、香蕉、甜柿、酪梨等。其中要注意的是水蜜桃、甜桃和蜜李等是對溫度敏感的水果,未熟前的理想保存溫度在11~25℃,夏天得在室內陰涼處熟化,稍變軟後即可冷藏了。

3. 不能和其他蔬果放一起的水果

不能和其他蔬果放一起的水果,像是木瓜、香蕉、蘋果、釋迦、梨等。這一些水果在成熟過程中會釋放一種氣體叫做「乙烯」。乙烯會加速水果的熟成和老化,在水果堆中,若是有一顆水果壞掉,就要立刻將它挑出,因為壞掉的水果也會開始釋放乙烯,讓其他水果一顆一顆接著壞,最後整堆水果都壞光光不能吃了!

最好的水果採購方法

其實呢,最好的辦法就是適量採購,可少量多樣的挑選,並在一週半內食用完畢。另外,最好是選擇當季盛產水果,因為最新鮮又好吃當令,量多便宜,才是最好的水果採購方法喔。

本文轉載自《媽媽經》,原文為:節儉夫妻「切掉水果發霉處」照吃不誤,竟罹患肝癌!去掉發霉的地方,東西還能吃嗎?

延伸閱讀

陽台種菜總失敗、空間不夠用...你是綠植毒手嗎?專家教你「4招」陽台高效種植法

有異狀卻無視!肚子腫脹、疼痛、食欲降低...就醫已肝癌晚期,無力回天!

後移的髮際線?日漸光禿的頭頂?網友教你「5招方法」起死回生髮際線!

雞蛋買回家習慣放「冰箱門」?新鮮度恐大打折!這樣保存最新鮮!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