硼砂、防腐劑!端午假期安心吃粽,記住選料「5要素」

臨近端午節了,家家戶戶買粽子的買粽子,決定要自己包的也已開始準備購買餡料,如何避...

臨近端午節了,家家戶戶買粽子的買粽子,決定要自己包的也已開始準備購買餡料,如何避開粽子的食安危害? 圖/freepik

但不論是買粽子 還是買餡料!顧好食安 才能安心過端午 ,好食課 Sally 何采璇 營養師 列出過往常有的粽子食安危害,教你買粽小技巧!

鹹蛋黃:

常見問題:苯甲酸(防腐劑)、蘇丹紅(增色用)

部分鹹蛋黃因為鹹度不夠,保存不易,就容易添加防腐劑保存,而為了增加鹹蛋黃色澤,過去也有過添加著色劑、蘇丹紅的問題。

挑選技巧

1.選擇信譽良好的店家,並最好能追溯源頭蛋商,購買較有保障。

2.避免購買顏色過於鮮艷、亮橘的蛋。

鹼粽:

常見問題:硼砂

過去為了讓粽子增添口感,並且防止粽子太過沾黏於粽葉上,會於製備過程中加入硼砂,但食用後會至體內會形成硼酸,容易導致消化不良、腹瀉、嘔吐問題,並有致癌風險,所以目前國內已經禁用,轉而以三偏磷酸鈉取代硼砂,作用相同,但食用上安全也合法!

挑選技巧

1.選擇檢驗合格店家。

2.購買使用三偏磷酸鈉者:衛生局都會免費發放三偏磷酸鈉供民眾自己DIY製作鹼粽,直接購買鹼粽時也可詢問店家成分。

蝦米:

常見問題:二氧化硫,幫助維持蝦子色澤,讓賣相佳

挑選技巧

1.選擇自然淡橘色。

2.選擇形體完整、少碎屑者。

3.無化學異味。

4.如果怕有二氧化硫殘留,可先用溫水浸泡。

花生:

常見問題:黃麴毒素

台灣夏天潮濕悶熱,東西儲存不當就容易有細菌滋生或發黴問題,其中花生最常見的便是黃麴毒素問題。

挑選技巧

1.選購完整落花生。

2.避開花生殼或內部莢膜已發黑者。

3.選擇完善包裝,無潮濕者。

粽葉:

常見問題:漂白劑

粽葉過去也有被驗出過二氧化硫等漂白劑問題,所以買粽葉來包時也要多加留意!

挑選技巧

挑選帶竹葉清香,無明顯嗆鼻味者。

圖/好食課

圖/好食課

最後也記得,購買粽子或餡料時,也要注意商家環境衛生,如果是已煮熟的粽子是否有長時間曝曬於陽光下的問題,也注意粽子煮熟後不要於室溫下放超過2小時,避免仙人掌桿菌等細菌滋生造成食物中毒

本文轉載自《好食課FB粉絲專頁》,原文為:端午買粽停看聽!注意這五點安心吃粽!

延伸閱讀

一吃肉粽就脹氣!「兩穴位三飲茶」端午吃粽輕鬆解油膩、促消化

端午連假怎麼玩?宜蘭傳藝中心「藝起慶端午」」祈福吊飾、變蛇仙!

冷凍肉粽加熱「先退冰」竟不對!3種炊肉粽法 零失敗

首創全國先例!澎湖縣政府發放端午敬老禮金5000元,符合這「兩條件」就可領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