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長年假將至 年菜、零嘴、甜點如何聰明吃不發福?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史上最長年假即將到來,面對整桌宛如滿漢全席的澎湃年夜飯,身為掌廚的媳婦或婆婆,如何採買及烹調年菜 ,才能為全家人帶來營養又不發福呢?曾在健身房為學員增肌減脂諮詢經驗豐富的營養師王思穎指出,年菜採買的原則最好儘量選擇原型食物,烹調方式多以蒸、烤、炒為主,並掌握水、肉、菜、飯的飲食順序,即可歡度健康滿分的春節 假期。

年菜首選原型食物 白肉優於紅肉

大魚大肉幾乎是春節假期的年菜「標配」,王思穎強調,儘量以雞、魚、蝦等低脂白肉食物勝於紅肉,而象徵團圓的火鍋在也廣受歡迎,青菜、油脂少的火鍋肉片、海鮮更是必不可少,但精緻火鍋料需適可而止,而一煮再煮的火鍋湯則要注意普林,也建議不要喝太多,最多一碗為限。

至於年糕、米糕、發糕、蘿蔔糕…等年節應景的加工食品,象徵來年興旺的必吃糕點,王思穎建議,只要一人一份即可,才不會攝取過多的碳水化合物,尤其像充滿酥脆口感的炸年糕,很容易一口接一口,往往不小心吃進過度油脂,對身體造成太多負擔。

熬夜追劇打電動 宵夜怎吃不長肉?

長達十天的年節期間,在家熬夜追劇、打電動、打麻將也是多數宅男宅女的最愛,很容易日夜顛倒、三餐飲食易過量加上作息不正常;王思穎分析,由於身心放鬆,鹽酥雞、啤酒幾乎是多數宵夜族的首選,此刻若有代替方案如滷味、鹽水雞,啤酒若能換成無糖綠茶,即可有效降低夜間熱量的攝取量,減少腸胃深夜工作的負擔。

春節假期不只是親人團聚,也是親戚拜年、閨蜜敘舊的難得時光,因此,下午茶如零嘴、點心、炸物…等美食幾乎不離手,如何控制熱量攝取呢?王思穎分析,以甜點類來說,儘量避免選添加過多奶油如單片海綿體的蛋糕,起司蛋糕又優於乳酪蛋糕;餅乾則可選擇蘇打、高纖類等加工較少的原味口感,麵包則以全麥為首選;炸物除了雞排去皮之外,亦可多選擇不裹粉油炸的青菜類如四季豆、杏鮑菇等,也能兼顧口感及身材。

春節外食多選蒸煮烤類食物

有些在國外過年 或是利用春節出遊的外食族,又該如何在年節期間選擇外食,王思穎指出,若是吃到飽的餐廳可選擇蒸、煮、烤類的食物,並遵守水、肉、菜、飯的飲食順序,不但有助於穩定血糖,更以蛋白質先墊胃增加飽足感,最後再選擇如米飯、麵條等澱粉類食物,便能吃得健康又安心。

此外,王思穎提醒,年節期間除了三餐之外,平時適時補充水份亦相當重要,若水份攝取不足,易造成體內堆積過多的鈉含量、鹽、油脂、糖份等,儘量少以調酒、烈酒、飲料等當水喝,以免發生代謝不易的情形。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過年招財!不只有發財金、開運母可以領,這處更舉辦五日民藝大街嘉年華

2023黑兔年要當心!誰要安太歲、光明燈、藥師燈?總整理一次看

從工程師跨界「唸歌」傳承 葉文生中年轉業人生更豐盛

求來新錢母「舊錢母」怎麼辦?命理師:別亂丟,放在這7處更招財!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